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99夺冠功臣今何在 惟一三冠功臣堪称精神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7: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99、2006和2008,在跨度为9年的时间里,山东鲁能获得3次冠军,也成为继大连之后首获3冠的球队。9年之后,当年夺冠的老功臣目前情况如何令人关注,而惟一一个以主力身份成为三冠功臣球员的舒畅更是成为最大焦点。

  1999年桑特拉奇执教山东鲁能,与本赛季的战略相似,当时也是以防守为主,而且当时的防守阵容比现在还要强大,这是因为有一个表现非常出色的外援门将萨沙,他的表现比本赛季的李雷雷要好出很多,也是当赛季甲A的最佳球员之一。

  当时山东鲁能的后防线是左后卫王超,两名中后卫是舒畅和李明,右后卫是郝伟,在那个赛季中后防线表现相当稳定,4名球员基本上打满了整个赛季,而且总计才丢了13个球,比今年要好得多。当时矫哲和刘金东等本赛季的主力球员在联赛期间才被桑特拉齐提拔到一队,但未获出场机会。

  当时的中场阵容中,后腰是队长邵延杰,右前卫李小鹏,左前卫是外援巴力斯塔,而前腰一开始是邓乐军打,后来桑特拉齐把宋黎辉提到了前腰,利用他的冲击力和组织能力调动全队的进攻,并且收到了相当不错的效果。前锋是宿茂臻和罗麦多,而福将宋毓明是主力替补前锋。

  当时阵容中有三名球员值得注意,第一是主力中后卫舒畅,第二是左后卫王超,第三就是高尧,此前他在殷铁生指挥下打前锋,桑特拉齐来了后将他改成中后卫了,表现也算不错,有时还可以客串后腰,在那一赛季出场次数也不少。

  在本赛季山东鲁能的报名单中,仅剩下了以上三名老将,王超上赛季还在和苑维玮竞争主力,本赛季4次获得替补机会但未上场。而高尧则是7次获得替补机会,但也未能上场,但无论怎么说,这两名球员也一同感受到了山东鲁能三冠的快乐。

  除了三名在队球员外,其它未退役的也只有宋黎辉了,在深圳上清饮队内打替补,但本赛季两次面对老东家辽宁和山东都是表现上佳,均打入关键入球,成为全队保级最大功臣之一。

  舒畅应该是最受关注的球员,在山东鲁能近几年大举引进球星,经营移民球队策略的时候,舒畅却成为为数不多的留守主力球员,而且成为“邮差”式人物,只要不是停赛必是场场首发,1999年山东鲁能夺取双冠王时的阵容如今只有舒畅还在主力阵容中,而且出场2610分钟,进球2个,整个赛季未缺席1分钟,实在难得!

  此前几个赛季的舒畅令人又恨又爱,他的正面防守能力不错,卡位能力也有目共睹,经验也可以称得上是一流。但转身速度较慢是他的致命弱点,经常犯一些致命的错误,从而屡遭诟病,几个赛季中以舒畅为核心的鲁能后防线表现一般。

  但本赛季在引进委内瑞拉国脚西切罗之后,后防线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舒畅找到了好搭档,而在两个人的默契配合下,山东鲁能也成为本赛季失球最少的球队,这也是全队夺冠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舒畅已经很少再听到以往的埋怨声。

  更值得注意的是,舒畅本赛季还屡有救主之举,下半程对天津的关键战役中,在落后一球之后,舒畅挺身而出,他以一记精美的头球将比分扳平,从而保持不败,也成为全队的最大功臣之一。

  作为中后卫,也是全队的后防核心之一,舒畅本没有攻城拔寨的重任。但尽管他的进球寥寥无几,却多是关键入球,也颇有“救主”的效果,连续几个赛季中都是如此,这一点对于后防核心来说显得更为重要,队长舒畅已经成为全队的精神领袖。

  今年的舒畅也才仅仅31岁,却已经堪称“老黄忠”,以主力球员身份亲历了1999、2006和2008年的三次冠军征程,可谓鲁能活化石。到目前为止,舒畅依旧没有隐退之意,而且这一年龄对于中后卫还说还不算很老,也许他还会同全队一起创造更多的奇迹!

  1999夺冠主要功臣数据一览

号码姓名首发(替补)总时间进球
2邵延杰23(2)20198
3王超23(1)19960
4郝伟22(1)18950
5舒畅19(0)16700
6李明24(0)21403
7宋黎辉21(2)19234
8李小鹏18(5)16483
10宿茂臻17(0) 148511
12邓程15(2)1144 0
14巴力斯塔15(0)12986
15高尧17(3)15270
20宋毓明15(6)14203
21罗梅多16(0)13801
22萨沙25(0)22500

  (唐元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山东 舒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