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夺冠之路一波三折 申花遭遇阻击痛失中超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08:40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杨国胜 王红军

  山东鲁能泰山足球队终于成为2008赛季中超联赛最后的胜利者!在他们的球衣上添上了第三颗金星!

  所有目睹这一刻的人,都不由得长舒了一口气,随即把自己抛入到欢乐的海洋中。

  喜从天降

  时间,在一分一分地流逝,而记分牌上却没有任何变化,0:0的比分刺得人眼晕,更让人忐忑不安。

  这是 2008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轮的比赛,在济南赛区进行交锋的是泰山队和广州队。此前已经领先唯一竞争对手上海队两分的泰山队,只要拿下广州队,即可确保冠军。

  但很显然,泰山队员背负了太大的压力。他们虽然气势昂扬,在比赛的绝大部分时间里都将广州队压制在半场之内,却一直无法攻破对方的铁桶阵。准确地说,泰山队能够在这场比赛中保证城门不失,已经算是非常非常幸运,因为对方至少获得过4 次绝佳的射门机会!

  而在鲁粤两队激战正酣的同时,上海队也在主场与浙江队争斗得难解难分。上海人曾经两度领先,让远在千里之外现场观看鲁粤之战的4万余名球迷把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如果这样的局面保持到最后,泰山队就将功败垂成,只能看着上海队荣登冠军宝座。因此,每当泰山队员在场上一拿球,“进一个!”“进一个!”的呐喊声就如同山呼海啸一般掠过球场。

  然而,人们的期待一次次落空。眼看比赛再过十多分钟就要结束了,上海那边却传来喜讯——浙江队顽强地将比分追成了2:2!

  于是,人们一边期盼着泰山队能够进球,至少也要保证不失球,一边又期盼着浙江队能够把这一比分保持到最后。

  愿望成真!

  在济南赛区的比赛已经补时两分多钟的时候,沪浙之战以2:2的比分提前结束。原本让人眼晕的那个0:0,瞬时变得无比可爱!

  一路坎坷

  对于泰山队来说,2008赛季可谓是命运多舛。

  由于国足要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国奥队要参加奥运会,作为国脚和国奥队员输出大户的泰山队,从备战初期开始,就面临着人员不整的窘境。

  但低调出征的泰山队克服了重重困难,在联赛前半程紧紧咬住了领先的陕西队。在第16轮,泰山队做客西安,以2:0完胜陕西队,并且取代对方成为联赛“领头羊”。随即,泰山队又在主场两球横扫北京队,进一步巩固了领先优势。以至于在那个时候,就有不少人预言:今年的中超冠军已非泰山队莫属。

  但是,预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韩鹏、王永珀、王晓龙,泰山队的这三位主要攻击手,相继受伤并最终无缘这个赛季的比赛。

  泰山队很快陷入低潮,而主要竞争对手上海队趁机崛起,逐渐跃居到榜首之位。

  实至名归

  所幸的是,在泰山队尚在低潮挣扎的时候,上海人自己却没有抓住机遇,最后5轮比赛,他们有4轮先后被北京队、辽宁队、大连队和浙江队逼平。现在看来,如果他们能够拿下其中任何一场,那冠军就不会属于泰山队,而是属于上海队了。

  由上述分析不难看出,泰山队能够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登顶,的确是非常幸运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最后冠军争夺战的主角,并不是泰山队和上海队,而是广州队和浙江队。

  不过,尽管这么说,但依然不能抹杀泰山队在这个赛季所取得的成功。从最终的积分榜上可以看出,泰山队是本赛季获胜场次最多、失败场次最少的球队,同时也是失球最少的球队,进球数则仅次于上海队而名列第二。而更说明问题的,则是泰山队与前六名球队的交锋成绩:对上海队是一胜一负,对北京队、陕西队和长春队都是一胜一平,对天津队是两战皆平,10场比赛的总成绩是 4胜5平1负拿到 17分。而在上个赛季,泰山队虽然获得第三名,但在与前六名球队的交锋中,对长春队是两平,对北京队是两负,对大连队是一平一负,对上海队和天津队都是一胜一负,10场比赛的总成绩为2胜3平5负只拿到9分。如此对比之后就不难得出一个结论:泰山队在这个赛季的进步还是非常明显的,他们最终能够登顶成功,也是实至名归。进一步说,如果不是受到多名主力因伤缺阵的困扰,泰山队的夺冠之路很有可能也不会这么坎坷。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申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