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弱势中超难言精彩 冠军选择平庸鲁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19:31  体坛周报

  体坛网评论员周文渊快评 在一场最平庸的比赛过后,08中超冠军最终落在山东鲁能手里。这个结果不在大家意料之外,但是鲁能以这样的方式夺取自己的第3个顶级联赛冠军,既让人感到意外,更让人倍加失望。

  山东鲁能0比0广州医药,上海申花2比2浙江绿城,08中超冠军由这两场平局决定,让我们想起了2003年末代甲A最后一轮定乾坤的情境。中远和申花两支上海球队末轮PK,结果双双失利,申花更是在深圳以一场惨败幸运拿到冠军。当年输球夺冠,今年平局夺冠,冠军总在暴发户和平庸者间选择了平庸者,2003年的暴发户是中远老板徐泽宪,申花主帅吴金贵较为平庸,而现在带有很强暴发户色彩的朱骏与相对平庸的图拔间,中超依然选择了后者。

  这看起来是种偶然或者巧合,但更反映了中国足球整体的弱势决定了中超联赛包括中超冠军也不可能很强势。2008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全系溃败,在这样大背景下,中超联赛也不可能很繁荣,也不可能很精彩很有技术含量。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侧面看待08中超相对弱势的事实,那就是最佳射手被深圳约翰森和天津路易斯夺走,前者也就是俗称的安哥拉大帝,一个一度被认为水货的外援。应该说这个最佳射手是职业联赛历史上最弱的射手,13个进球是这些年的金靴射手中最少的。比较让人遗憾的是,这不仅是一个特例一个意外,最佳射手前三名居然都不是来自前三的球队。那么在我的印象中,这在各国联赛中都没先例。冠亚军球队不说揽金靴夺银靴,至少铜靴总该拿到吧,那么这个现状也是非常少见的。所以总体来看,08中超整体水平不高,突出表现就是所谓豪门球队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强者风范,沪鲁两队都是在错进错出中交替领先,比的是谁犯的错误更少些,那么看上去实力更强的申花因为犯了更多的错误失去冠军。

  另一方面,上半年曾经出现的草根革命的迹象,也因为下半年陕西队的掉链子、河南队的乐意成人以及广州等队的不思进取,而灰飞烟灭。强队不强、草根革命又难以为继,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08中超的现实。因此,中超已经到了要求新图变的时候,否则不仅国内球迷会越打越少,而且在亚洲赛场也将日益被边缘化,这或许会在日后的亚冠中得到佐证。

  更多新闻请进体坛网(www.titan24.com)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周文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