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改革三种思路 职业联赛与举国体制并行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4:34  北京晚报

  洋洋洒洒9篇文章,说说中国足球那点事。我们试图给大家呈现的是中国足球过去的种种问题与弊端。今天,“说说中国足球这些事儿”将告一段落。将问题摆出来只是开始,中国足球的路还在继续,我们的追“球”不会因为过去的种种问题而停住脚步。我们希望为中国足球出谋划策,探讨未来可能的出路,希望这次的抛砖引玉能有所效果,更希望中国足球能集思广益,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足协——换换思路

  中国足球要想有所改变,中国足协的改革势在必行。

  中国足协既当规则的制定者,又当规则的执行者,这肯定不行。那么足协改革的方向到底如何呢?我们这里提供两个思路。

  首先,可以仿效国际普遍的做法,足协只负责各级别国家队的事务,联赛全面放权给各俱乐部。目前中国足协的人员也重新安排,愿意到独立出来的中超公司工作的,可以去公司应聘,中超公司彻底与中国足协脱钩。

  这个设想来自此前一个广泛的传闻。那就是奥运会后,中国足协可能会划归民政部。如果这个传闻成为现实,那么足协也就成为了单独的民间组织,他们将负责运作各级联赛,自负盈亏。而如果这一改革出现,足协的整个运作机制将出现重大的变化,其人事任命很可能也将不会是从上而下的,而是由俱乐部通过选举产生,足协也将由领导机构变为一个服务机构,中国足球的主题将真正变为各职业俱乐部。

  这样一来,新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双重身份也将更清晰,一是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的身份将由一个权限更小、负责国家队组建和管理的人士代替,而足协第一专职副主席的身份将真正由民间人士担任。而在此之前,无论是谢亚龙还是阎世铎,他们在任期间,更注重的都是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这官方身份,其工作重心也放在了其官方职能上,而足协副主席,这个应该推动联赛职业化市场化的身份,被他们纷纷淡忘。

  至于第二个思路,则相对保守。那就是不让足协从领导机构变成服务机构,还是让它继续自己的领导职能。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加强中超公司的分量,让中超公司能够更有话语权,并通过中超公司来构建中超联赛。不过,其实这个思路和第一个依然有着类似的地方。只是在这个思路中,足协依然有着很强的管理职能而已。

  联赛——双管齐下

  让联赛重回举国体制,这是最近大家议论的最多的一个焦点。

  十几年改革,很多地方都是仓促上阵,很多问题都逐渐暴露。在这种情况下,联赛重回举国体制,一盘棋来重新规划职业足球,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救命稻草。那么,举国体制到底是否就是适合中国足球的那条路呢?

  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看待。

  首先,举国体制重回联赛肯定是一种倒退。举国体制重回联赛就意味着让俱乐部重新回到各个地方体育局的怀抱,广告商直接把赞助费交到各地方足协。如果采取这种方案,那么就彻底不用“假装”职业了,直接叫中国足球联赛了。很难想象,这样在政府指导下的联赛能否激发市场的活力。另外,如果仅仅要成绩的话,举国体制可以短时间内促进足球发展,但是否能提升到国际水平,还是一个问号。毕竟,职业联赛改革之前,足球就是在举国体制下,最好的成绩也就是止步世界杯外围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足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