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联赛公信力摇摇欲坠 中国足球自找贬值没完没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6:52  北京晚报

  贬值没完没了

  申花仅值“一元钱”

  贬值实例

  申花仅值“一元钱”

  没完没了

  14年来,中国顶级联赛俱乐部共先后有近百家企业投资,冠名的赞助企业超过百家。然而,至今名称不变的只有申花和国安两家,而投资方背景不变的只有国安一家。1995年11月12日,昔日的辽老大降级,3年后辽小虎回归甲A,而十年后辽足再次面临降级。中国足球市场正在进入严冬,大部分俱乐部在这十年间贬值为零,最终以负资产的形式进行转让、合并或者消失。试问,还有几家俱乐部能挨过这个冬天?

  贬值一

  俱乐部 只赔不赚

  如今的中超俱乐部都入不敷出,无赢利可言。已退出中超的武汉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说过,俱乐部一年经营所得约占支出1/3,如果能超过这个标准,俱乐部一年经营就算是好的。

  中超俱乐部经营收入由几部分组成:冠名费、胸前背后广告费、部分场地广告费、门票收入、球员转让费用和年底中国足协按照名次分红。需要支出的则包括,球队客场路费、住宿费,场地场租费、球员工资和奖金、引进球员费用、训练基地、日常食宿费以及行政开支等。如今,由于球市负面新闻不断,赞助商已渐渐抛弃中国足球。中超俱乐部广告收入锐减,大多数由本集团内部产品消化。比如国安,其胸前背后广告全是中信集团的子公司赞助,而场内广告也是“第一城”这些国安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其余中超赛场,情况大致相当。球市整体上座率低下,足协提供的各个赛场上座率数据与记者在现场目测人数有较大出入。火爆球市只出现在个别焦点之战或者争冠队伍的赛场。一旦赛场出现假球传闻,球市立刻遭到重创。如今年陕西队主场不敌申花后,西安体育场上座率直线下降。

  贬值二

  球员 天价低能

  中国足球有一个特殊的现象:球员转会天价,但水平不高,包括外援,也是水货居多。中国优秀球员少,自甲A时代以来就是如此。随着职业足球14年的发展,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体系几乎被破坏殆尽,现在优秀球员越来越少。然而,中超扩军却造成了转会市场对优秀球员的需要,因此造成球员身价猛涨,动辄上百万元。另一方面,中国足球成绩逐年下降,这意味着球员水平越来越差。球员身价高,能力差是不争的事实。中超转会市场一个特有的现象是水货充斥,其水货比率远远高于近邻韩国和日本的职业联赛。究其根本原因是,各个俱乐部投资方的背景大多是国企,俱乐部经营人员伙同经纪人、外教,牟利转会费,兜售低能球员。比如国安的玻利维亚外援米尔顿,被推荐人称为伟大的球员,然而一年颗粒无收。更有甚者,主教练以更换外援为其收入一部分。

  贬值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