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解读京津战全武行 堕落是堕落者的墓志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01:24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13日电(记者陈鹏)又见球场暴力!这一次是积怨甚深的京津两支豪门。屋漏偏逢连夜雨,中国足球都这样了,“京津全武行”又给了当头一棒――堕落是拯救堕落者的通行证,还是让堕落成为堕落者的墓志铭?

  其实这场球堪称精彩,毕竟双方都有不少国脚,一方要报一箭之仇,一方要再取三分,北京国安两度落后两度追平,4粒进球可圈可点。如果不是最后时刻的“晚节不保”,谁都以为这场比赛又将作为标志中国足球希望尚存、技战术含量仍属上乘的中超正面典型案例之一,但最后时刻的“火拼”让人听到一丝脆响,它打断的不是某个球员的鼻子,而是中国足球的脊梁骨。

  从中我们可以作出各种各样的解读:中国球员素质太差、中国足球环境太糟、中国教练太护犊子。这些年中国球员为什么老出事?前不久李玮锋踩了路姜的胸口,也断送了武汉足球;再往前一些,谭望嵩在奥运会上玩飞踹,这次又是谭望嵩叫嚣着“搞死你”,以至于血染战袍、“悲壮”离场……

  我们先撇开中超,说说昆明的业余联赛。这个城市的业余足球联赛迄今成功举办了14届,规模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但从2004年以来暴力事件也愈演愈烈,去年、今年多次发生追打裁判、球员互殴、铲断腿骨的恶性事件。参赛球队和裁判越来越缺乏安全感。是球员素质太差吗?未必,报名参赛者来自各行各业,很多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公司白领,踢球图个高兴。但为什么偏偏暴力不断,以至于让主办方都觉得明年的赛事大概不能再办了,怕闹出大事?究其原因,除了球员太想拿下比赛,就是这项运动简直到了人见人欺的地步。

  换言之,当一项运动已经丧失了最起码的神圣与尊严,它自然会被从事它的人们降格为不受尊重的发泄对象,一个可以肆意蹂躏和践踏的玩意儿,尽管它仍然是球员们最喜欢的东西。方兴未艾的网络恶搞就是典型教材――当我们失掉了虔敬之心,那让它纯粹刺激感官就足够。暴力不就是赤裸裸的刺激?

  业余联赛与中超联赛本质上没什么区别,无论是王某某还是陈某某,无论是李玮锋还是谭望嵩,如果运动员急于获胜并且认为暴力也是获胜的通道之一,他当然会选择暴力为胜利或失败的肆意狂欢。

  再往远处说,“国王”坎通纳还踹观众呢,齐达内也顶过马特拉齐,但足球运动及其规则仍然至高无上、不容欺凌,它远未如在中国这样卑微和堕落。“京津全武行”不是堕落拯救堕落者的通行证,而是让堕落成了堕落者的墓志铭,是中国足球肌体上的丑陋腐疮。

  源头到底在哪里?足协狠狠打击球场暴力就够了吗?(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泰达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