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沪对决重现03冠军德比 李彦:五年来就等这一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0:04  东方体育日报

  2003年的11月9日,排名积分榜第一和第二名的上海国际队与上海申花队在虹口足球场上演了一场激情四射的德比大战,那场比赛共产生了5个进球,原本落后国际两分的申花队最终4比1拿下比赛,并以1分反超国际登上了积分榜榜首,此后一直在头把交椅上坐到了最后。

  2008年11月1日,排名第一的申花队将在陕西省体育场挑战第三名陕西宝荣。虽然国际队在三年前便迁往西安,两年前更名为陕西宝荣,但这支球队的上海血统并没有改变多少。两军如今的相遇,不得不让人回想起当年引爆虹口足球场的那场倾城德比,只不过,这一次的领先者是申花。

  五年时间,事过境迁,那些曾经参加过当年令人热血沸腾的“冠军德比”的球员们,又将怎样看待周六的这场大战呢——

  本报记者 刘晓艳

  杜威:我们的赢面很大

  上一轮比赛中打入精彩一球,杜威也用实际行动表明了之前说的 “要用实际行动弥补红牌”确实是肺腑之言。再战陕西宝荣,杜威想到更多的是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这场比赛我们是客场作战,肯定会遇到不少困难。陕西现在比我们少三分,他们一定会想尽办法从我们身上获胜。”

  申花队和陕西队的争冠,也让杜威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但却不太一样,“和五年前的德比之战有相似的地方,但现在的德比味道已经很淡了,毕竟他们去了陕西之后,变动也挺大的。”别说陕西队的变化大,申花队的人员变动也不小,队中经历过当年“冠军德比”的队员只剩下7人,其中成亮和张晨两人当时还是国际队的一员。

  “当时,我们比国际少两分,所以回到主场我们也是破釜沉舟,把心态调整得不错,拿下了关键一战。”回想着当年的那场比赛,杜威又接着分析了一下这一次双方的交手,“这一次,我们领先对手三分,现在我们阵容整齐,有两名队员在上一轮比赛中也获得了休息时间,而对手上一场被翻盘,所以我们的赢面还是很大的。现在大家都知道比赛的重要性,很渴望取得好成绩,所以不会发生放松的情况。”

   孙吉:现在没有心理压力

  回想起五年前的那场德比大战,张玉宁的帽子戏法和申花球迷“我们赢了”的震天呐喊,是虹口足球场内最美丽的风景,张玉宁的第一个进球来自于孙吉的助攻,这也给孙吉留下了美好回忆,“当时的比赛太刺激了,这场胜利非常鼓舞人心,我还助攻张玉宁一球呢。”

  那一年是孙吉、孙祥、于涛等有线02一批队员加入申花队的第二年,对于还没有太多职业经历的孙吉来说,这一场胜利让他对职业足球的认识提升了一个台阶,“2003年是我职业足球的第二年,当时自己还是小队员,对这场比赛看得特别重,想得也比较多。最后能够取得比赛的胜利,对我的职业生涯影响非常大,在经验、自信心方面的提升尤其明显,就感觉经历这场比赛之后,人一下子就长大了。”

  五年后再次在争冠路上相遇,孙吉也非常渴望三分,“如果能够从争冠对手身上拿到3分,那就等于抢到了6分,越是接近的对手越要战胜他。”和五年前相比,孙吉的心态已经很平稳了,“当年取胜之后有一种翻身的感觉,现在的心理压力没这么大,加上上半赛季我们2比0赢过对手,所以我们的信心还是很足的,只要我们发挥正常水平,应该能够取得好成绩。”

  李彦:五年就等这一天

  本报记者 徐宏斌

  “我今天在上海家里休息,明天一早去西安。从明天开始,我和我的队友们将全身心投入到备战中。大家只为了星期六的比赛。这个星期,别的什么事情都不再重要。”昨天,随着“冠军德比”周的到来,陕西队队长李彦铿锵有力地喊出了战斗口号。

  李彦是2003年“冠军德比”的主力,也是经历了自2002年以来所有德比战的一员。在他看来,与申花的比赛,就像一场战斗。“尽管我们已经是陕西队,也谈不上是什么德比了。但是,内心里的某些情结,是改变不了的——尤其对于我们这些经历了以往每次德比战的老队员。总有一些比赛会让你热血沸腾、斗志昂扬。”

  “这几年一直没有赢过申花,输的多,最好成绩是打平。”李彦说,“对我们来说,周六的比赛是一次机会。我们其实每年都在等待这样的机会。对我们队里的上海球员来说,这样的机会很重要,算是一种证明吧!”

  李彦特地讲述了一件事。“上周日我们与绿城队的比赛,有十几个以前国际队的球迷来到了杭州。他们还是举着以前国际队白蓝相间的围巾。从比赛开始到结束,一直站着、举着。在那么多人的球场里,他们真的很不起眼,他们的喊声我们也根本听不见。但比赛结束后,我们全体队员都不由自主地来到看台前,向他们致谢。我当时甚至不敢抬眼看他们,我怕我控制不住眼泪水。后来,他们到宾馆来看望我们。所有人都喊着对我们说,下一场球一定要争气打好。”李彦动情地说着,“有一个球迷对我说,周六他儿子过生日,希望我带给他一场胜利。后来,他还发了个短信给我说:‘李彦,你答应我的,一定要赢申花。’”

  “过了那么多年了,还有那么多痴心的球迷支持我们。周六的比赛,我们不仅是为了自己,为了陕西球迷,更是为了这些在上海的忠实球迷。我可以想象得出,如果我们赢下了申花,那些球迷在电视机前的幸福表情。”李彦毫不掩饰地表露了自己的心迹。

  “好几年了,就盼这样的机会了。机会来到了,我们一定会拼尽全力去把握住。”李彦将带着这样的斗志,在西安迎接申花。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4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陕西 申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