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树再开花时隔已然三年 他进一球就是一部断代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13:37  东方体育日报

  文/麦卡

  李铁上一次进球,是在2005年的英超预备队联赛。那年,申花的新闻发布会还配着俄语翻译,大连实德——那时还是这个名字——捧得了中超冠军,英超刚刚领略穆里尼奥的嚣张,莫吉还忙于给意甲裁判们打电话……

  上一次进球,很神奇。李铁中场得球,稍作观察后突然选择距离球门40米外起脚。如果你认为这是一脚传球,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是,那更像是一脚大错特错的传球——因为它直接传进了门里。昨天对深圳的这一脚同样没有例外:他的一脚看似漫不经心的直传,直奔球门死角……有人说,这样的描述委实冤枉了李铁,因为,那其实是一脚回传。

  如果恺撒大帝是位足球评论员,他会这样描述李铁的进球——他起脚了,他传球了,他破门了。

  世界足坛瞬息万变,李铁是个不变的异类。李铁恒久远,一块永流传,他如同一棵铁树,一枚秤砣,他像一根分针行走在秒针之中。

  中国足球再乱,他总是发型不乱;从英国到中国,从英超主力到中超替补,从英国谢菲联到成都谢菲联,他总是心态平和、态度端正、表现敬业。他的丑闻和红牌的数量,比他的进球更少。

  但是,与此同时,已经不再有人试图怀念当年巴西健力宝的倜傥少年、当年登陆英超的留洋先锋和这位当年的中国足球先生。在中国足球日益堕落的大环境下,李铁终究只能沦为球迷化悲痛为黑色幽默的全民狂欢中的一种点缀。

  李铁这棵铁树,至少还能开花。

  依稀记得,李铁上一次进球时,国足刚被淘汰出2006年世界杯预赛不久,足协刚迎来一位名叫谢亚龙的专职副主席,人们纷纷说,黑暗的尽头是黎明。转眼,黑暗的尽头不是黎明更不是张学友,而中国足球被淘汰出2010年世界杯预赛,也已经快半年了。

  李铁一个进球,就是一部中国足球断代史。·麦卡·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4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李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