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4人教练组在杭州 绿城联赛转危为安靠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0: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张 喆

  本报杭州10月22日电

  广药中一队客战浙江绿城队,周穗安注定是一个很难绕开的话题人物。

  本赛季,周穗安在中超似乎已经成了一个“现象”,他所执教的浙江绿城队从开季的降级热门跃居为目前中游的稳定分子。广州籍教练周穗安为什么能在绿城队获得成功?“广州4人教练组”在杭州的真实生活状况是怎样的?

  为什么要选择绿城?

  浙江绿城队的中泰足球训练基地由绿城集团投资1.3亿元以上兴建,占地达216亩,内有9块正规草皮足球场、多功能综合体育馆、网球场、游泳池、球员公寓等等。在这里,容纳着绿城的一线队和各级梯队、一支乙级队以及一所足球学校。绿城基地的硬件环境、后备设施在所有中超俱乐部中绝对是首屈一指的。

  在绿城基地中,周穗安已经度过了3年。最初,周穗安是应绿城老板宋卫平之邀来带绿城二队的。2007年,周穗安中途接过绿城一队的教鞭,帮助球队成功保级。但今年年初,绿城俱乐部没有继续聘任周穗安,而是选择了孙伟作为一队主教练。结果,中超4轮过后绿城队只得1分垫底,沦为降级热门。于是,周穗安再次临危受命,创造了自己职业联赛生涯中的第13次“上课”的纪录。

  宋卫平对周穗安相当信任,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每场比赛宋卫平都会直接打电话和周穗安沟通。今年接手绿城队后,周穗安提出要彭伟国进入教练组,宋卫平二话没说就当即拍板。

  “虽然浙江职业足球的历史并不长,但绿城是一家条件很好、管理很规范的俱乐部,老板宋卫平是一个真正热爱足球的老板。作为一名职业教练,能到绿城这样的俱乐部执教既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挑战。”周穗安说。事实上,这也是彭伟国、谭恩德、田野3人选择绿城的原因。

  为什么能在绿城成功?

  老板宋卫平的信任固然重要,但周穗安今年能带领绿城从降级队变为中游球队,背后也有很多必然的原因。

  周穗安在职业足球圈数次起落,很多人认为他和球员沟通能力不足是他的弱项。周穗安认为,作为一个职业教练无论到哪里,首先要以诚服人,当然这也需要时间。去年周穗安虽然带领绿城队保级成功,但他比较严厉的管理作风也让有的球员难以接受。“经过了去年的保级,加上今年以来的执教,队员们对我的管理风格已经比较接受。”周穗安说。

  当然,选择了彭伟国、谭恩德、田野3名弟子作为助手,也是周穗安今年在绿城队成功的重要原因。从球员到教练,谭恩德在绿城队已经7年,田野在绿城队也有6年,他们两人对绿城的各个方面的人脉都相当熟悉。彭伟国虽然刚到绿城,但有了去年带上海七斗星打中甲的经验,国仔在和球员进行思想工作方面得心应手。比如,今年从大连转会来的阎嵩在绿城队重新爆发了活力;从上海转会来的常琳在赛季初本已失去信心,但如今重新当上主力。这些,都和周穗安和3名广州助教的良好沟通是分不开的。

  绿城队以往的打法比较单调,进攻能力也不强。周穗安针对进攻进行了调整,让绿城队的进攻出现了多元化的特点,这些都得到了当地球迷的肯定。

  他们会离开绿城吗?

  周穗安、彭伟国、谭恩德、田野4人的家都在广州,他们这个广州教练组平时在杭州的生活多少有点单调和沉闷。

  周穗安住在基地1号公寓楼的1楼,其他3名广州教练则住在球员公寓。在没有比赛和训练的日子,周穗安他们4个人除了到市区品尝一下美食外,很少再有其他娱乐活动。

  广州4人教练组在绿城的生活中,和家乡元素有关的就是他们会不时聚到周穗安的房间,一边探讨业务问题一边“叹”粤式功夫茶。在茶艺方面,国仔是4人中的高手。在周穗安房间的厨房里,有一个显眼的紫砂汤煲。“我们4个人如果有时间,还会买点东西到我这里来煲汤喝,基本上都由德仔负责主理,因为他经常打电话回广州向他老婆请教煲汤的秘诀。”周穗安说。

  周穗安在本赛季之后,会继续执教绿城队吗?他还有没有机会返回广州执教?这些问题是广州和杭州两地球迷相当关心的。不过,这些年来经历了许多风雨的周穗安对未来却看得很淡定,“职业教练的生命就在于能带队,实现他的专业理念。今天我还在绿城队,我就只会想着怎么把绿城队带得更好,回报当地球迷。至于下一站在哪里?谁也无法肯定。”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