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没辙申花故意染黄 表态将亡羊补牢弥补漏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0: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炜)针对上海申花队一些球员在18日进行的第22轮中超联赛中疑似故意“申请”黄牌、以便在接下来第23轮与武汉光谷队的比赛(实际上该场比赛上海申花队已因武汉光谷俱乐部退出中超而轮空)中被停赛一场的“有违体育道德”的举动,中国足协将召集各中超俱乐部总经理于今天开会商讨对策。但是,据记者了解,足协对申花球员利用规则漏洞的行为也没有好的解决办法。足协联赛部主任兼纪律委员会副主任马成全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无奈表示:“足协只能按照章程和规则办事,不能无原则地处罚球员,但申花球员的行为的确违背了体育道德,是不得人心的。”

  申花球员“合理利用规则”

  第22轮中超联赛,上海申花队主场迎战山东鲁能队。此赛前,申花队中的于涛、姜坤、毛剑卿、埃米尔和里卡德等5名球员均已累积3张黄牌,按球员累积4张黄牌将被停赛一场的规定,他们都处于被停赛的边缘。而在本月8日足协召开的中超联赛委员会会议上,中国足协官员和与会的各俱乐部总经理一致决定:武汉光谷俱乐部退出后,其他各队与光谷队的比赛轮空,但仍视为正式比赛。这就意味着身背3张黄牌的那些申花球员可在与鲁能的比赛中故意再得一张黄牌,从而在下一轮被停赛。按规定,停赛一轮后,这些“染黄”球员身上的黄牌被“清零”,他们就可以“清白之身”参加随后的比赛。但是,必须注意的是,申花下一轮的比赛,恰恰是与武汉光谷队的比赛,而这场比赛根本不会进行,因此“停赛一轮”根本不会影响那些申花球员参赛。

  事实上,一些申花球员也正是按照上面的“设计”吃到黄牌的。毛剑卿率先因拔起角旗而吃牌,后被换下;于涛因拖延比赛时间吃牌;比赛结束前埃米尔和里卡德相继因拖延时间吃牌,也得到了想要的结果。替补上场的姜坤在伤停补时阶段也想“照葫芦画瓢”,但主裁判似乎看出了他的意图,竟然对他的违规行为没做出任何判罚。此赛,申花球员竟然“主动申请”了10张黄牌、1张红牌。

  赛后,鲁能主帅图拔科维奇认为申花球员的举动有失强队风范,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更是说:“申花这么做,违背了公平竞赛的体育精神,十分丢人。”而申花俱乐部老板朱骏说:“我们并没做什么不道德的事,只是合理利用规则而已。”

  足协和FIFA规则有不同

  《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第21条规定:“如果停赛以比赛场次的形式来计,只有真正进行了的比赛才可以计入停赛场次。如果比赛被中断、取消或最终比赛被终止,只有在比赛的中断、取消或终止的情形不是由被停赛运动员所属的球队导致的情况下,被中断、取消或终止的场次方可计入停赛场次。”

  套用申花球员停赛一事,按照足协的理解,首先,其他球队与光谷的比赛仍属正式比赛;其次,申花与光谷比赛被取消的原因不是由申花队导致的,因此这场比赛可计入停赛场次。而国际足联(FIFA)《纪律准则》中相关停赛条款规定,只有真正进行了的比赛才可以计入停赛场次,既然比赛因球队退出而无法进行,就不能计入停赛场次。也就是说,按照FIFA的规定,累积4张黄牌的申花球员必须在第24轮停赛一场,才能恢复“自由身”。

  足协表态将“亡羊补牢”

  马成全昨天说:“我们根本没想到他们会这么做,以前也没遇到这样的事。其实,申花要是有一两个球员这么做也没什么,但他们有这么多人为了‘消牌’而做出违背体育道德的行为,就不合适了。他们有没有想过,这样做虽然得不到处罚,但损害了俱乐部的形象?”

  针对8日中超联赛委员会会议做出的决定,马成全表示,既然是各方都通过的决议,所有俱乐部就得遵守。“好多事都是发生之后,才暴露出规则的不完善。通过这件事,我们也会和俱乐部沟通和研究,希望以后能弥补规则上的漏洞。”RJ069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足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