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鲁争霸申花竟全揽11牌 主裁此壮举偏激还是公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21:24  新浪体育
沪鲁争霸申花竟全揽11牌主裁此壮举偏激还是公正

(里卡德叫板)

  新浪体育讯 上海对山东的这场比赛,说成本赛季最高端的中超赛事并不为过,两支队伍的对攻激烈程度,已经达到了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所能达到的最强层面,不过和世界上许多激烈到“经典”的比赛类似,这场角逐以后会长期留存在两地球迷脑海中还有一个因素:裁判的出牌数量,赵亮在本场比赛中亮出十黄一红,全部给了上海申花,而山东队无一张牌在身。

  这里必须得钦佩赵的胆量,这毕竟是在申花主场,尽管目前上海队主场比赛镇得住的市领导不再出席观战,但这样一边倒的出牌,赵亮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才能做到。粗略对这些牌做个大致的判断,可以很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赵亮对精神面貌上的执着远胜于对技术环节上的追讨,而在技术环节上的判罚,则留给上海一方太多批判的话柄。

  所谓的精神面貌,就是非运动战中队员的表现了,场上最常见的就是领先一方拖延时间,这一环节上申花连珠炮似的吃到五张黄牌,大概也创造了中国联赛史上因拖延时间吃黄最多的纪录。

  先是第73分钟的肖战波,随后是第82分钟的于涛,再次是第85分钟的马丁内斯和里卡德,最后是第91分钟的王大雷,这里有些牌吃得让人啼笑皆非,马丁内斯和里卡德在主罚任意球上,连续摆弄皮球,赵亮也毫不客气黄牌迭出,大雷是补时阶段系鞋带,赵亮全部给予黄牌警告,这样的判罚其实申花应该有提防,因为上半场已经表明赵亮有可能在这种环节上下手,就是本场第一张黄牌。

  它大体上也属于非技术环节,王洪亮受伤后倒地,尤根老习惯抢在担架队之前火线治疗,担架队上来后王起身认为自己没事了,但按照规则王得走到场外,到了活球过程后,经过裁判允许后才能回到场内,但王一急没有经过允许又回来了,吃到一黄,当时这个判罚没有引起多大争议,看球的人顶多觉得可笑,这是上半场唯一的一次黄牌警告,但申花队显然没有读出赵出牌背后的寓意:今天赵打算在技术层面玩英超式的宽松,而在一些非竞技细节上给你严格到底。这导致下半场申花队员一拖延时间,赵亮也就跟你动真格的,黄牌毫不计较的出。

  但这里有没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当然有。第73分钟左右的肖战波就是,当时是在申花两位队员换下之时,又同时又发生了崔鹏和王洪亮头顶头的小事件,按照规则就得听裁判哨音后再比赛了,肖退一步说也至少是利用了规则,但赵亮打那之时就开始感觉,申花所有的慢都是必须得出黄牌的拖延时间,这一张之后赵的出牌情绪就控制不住了。

  要说引起更大争议的应该还是那些技术环节的出牌,赵亮这一环节虽然不是很强调,但他一强调就难免给上海一方以分量很重的口实,他的“追讨”给人感觉就是冲着申花而来,沈龙元和杜威的犯规可出可不出,赵选择了出,就算没有问题,杜威质疑卢西亚诺这个镜头,赵还是选择了出牌,就让人费解,为什么要质疑,日科夫踢倒沈是次要问题,重要的是卢西亚诺认为沈倒地是诈伤,于是他采取了直接拖沈出场外的动作,身为队长的杜威自然要上前出头,任何队长都有这个保护队员的职责,注意这里说的出头不是和对手打成一团,而是必要的言语质疑,但赵亮选择了对杜出牌,难道他已经敏感到无法接受队员之间的斗嘴?那么怎么又对崔鹏和王洪亮直接的头顶头动作没反应?其实也就是这张牌出了后,球迷情绪开始被严重激化。

  另外,也就是上海球迷最无法接受的事实,如果沈龙元和杜威的动作够得上出牌,山东队队员的许多动作一样也应该吃到黄牌。大致有三:1:上半场第33分钟,大羽抢球时习惯性手往后一击,打在于的左眼眉骨,不要小看这个“习惯性”,李玮锋因他的那些个习惯性动作,招来多少让他名声大振的判罚;2:下半场第37分钟,于涛被判拖延时间之前的那次山东队犯规,是马丁内斯快速反击时,周海滨直接中场拉人犯规;3:下半场第38分钟,沈龙元右路突破被日科夫踢倒,随后爆发了杜威质疑吃牌事件。尽管杜威吃到了红牌,但由于下轮轮空,这张红牌也就等于无效了。申花球员如此多的染黄,与此也不无关系。

  此外,李金羽的习惯性动作充满着不可预知的伤害性,日科夫的犯规和杜威后来吃到红牌的犯规一个性质,周海滨的犯规和沈龙元的犯规是一个性质,赵亮毫无表示。再从这些技术环节判罚上追究到非技术环节的拖延时间判罚,这么狠的下手,连点劝告性质的前提都没有,看谁慢就来,这样的话引出的后果很简单:上海球迷都会认为赵的判罚带有太明显偏向性。

  最后说一下上海电视台的直播工作,完全配得上这场经典赛事的直播水准,捕捉到了太多细节,让文章里的许多画面得以清晰描述。当然国内电视台的直播水平,受到可以理解的环节约束和对自身职业追求的心态缺失,再高也不会达到和国际接轨的阶段,但就中国足球而言,这场球的直播和这场球所打出的中超最高技战术含量,是绝对成正比的,也可以让球迷在空暇之余,能够一遍遍详细回顾一下赵亮的判罚,口诛笔伐也好,拍手称快也好,这场判罚应该被写入中国足球史册之中。

  (孟巍)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2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