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胯下门事件足协艰难结案 听证制度有望进入中国足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0:11  体坛周报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千呼万唤始出来。今天(10月10日)上午,足协将公布对杨璞和夏伊德的处罚结果:前者停赛8场,罚款8000元;后者停赛4场,罚款6000元。此前,足协重罚情况类似的李玮锋和路姜时,只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这次处理杨璞和夏伊德却长达4天!实际上,“胯下门”的处罚决定之所以难产,主要是因为目前时局混乱,足协多少有些投鼠忌器。

  10月1日足协开出对李玮锋和路姜的超级罚单之后,引发了武汉退出的风波。动乱至今未息,大大损伤了中国足球的元气。有了前车之鉴,足协在处理“夏杨案”时提高了艺术——不再强硬宣判,而是让俱乐部心服口服之后再下罚单。这让处罚过程变得极其漫长,从7日晚在大宝饭店召开纪律委员会开始,直到10日上午才公布处罚决定,这也创造了足协处理单一赛场违纪事件耗时最长的纪录。

  一位纪律委员会成员表示:“武汉退出让大家非常惋惜。为了杜绝这种情况再次发生,足协在作处罚之前,将首先做到让俱乐部心服口服,让他们意识到处罚是合法的。沟通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没有立即宣布处罚决定。不过,这种沟通不是和俱乐部协商,而是让俱乐部从规章制度上认识到处罚的正确和必要性。”

  出于先安抚俱乐部的考虑,7日晚纪律委员会对杨璞和夏伊德做出的处罚结果,一直秘而不宣。8日下午,某纪律委员会成员透露的唯一有价值信息,就是杨璞的性质和路姜、李玮锋相同,处罚肯定不会轻于他们两人。当天下午进行的中超委员会会议结束之后,足协负责人南勇和联赛部主任马成全,专门把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留下,希望张路就杨璞受罚一事做好俱乐部的工作。

  像上次处罚路姜一样,张路的态度,依然是接受足协的决定,因为根据纪律准则处罚是没有问题的。张路还表示,自己会和俱乐部领导交流,尽量做到不给足协增加麻烦。与此同时,陕西俱乐部高层也专门到足协“游说”,力求让夏伊德的受罚力度降到最低,最好只因为红牌而自动停赛一场。足协也希望陕西俱乐部支持自己按章办事,加强对球员的教育管理,共同维护好中国足球的环境。

  对于处罚违纪球员,马成全一般会按照规章和准则进行解释。但对杨璞和夏伊德的量刑,他从7日到9日晚一直没有明确表态,只是称“还在继续研究,明天(10日)上午就会公布处罚结果”。马成全还告诉记者,“对于这个问题,我一概不予回答,一切以中国足协的处罚通知为准。”

  9日深夜,一位纪律委员会成员终于向记者开口:“杨璞肯定是停赛8场,罚款8000元。夏伊德肯定不是自动停赛一场,我们也做出了处罚,只不过性质和杨璞的有所不同,夏伊德停赛4场左右。今天晚上,北京国安和陕西俱乐部,都表态接受足协的合理处罚,不会就此处罚质疑和指责中国足协。”

  足协纪律委员会的相关人士透露,现在中国足球有些弱不禁风,绝对不能再次因为重罚问题而引发事端,因此他们采取了“先消除俱乐部情绪,再宣布处罚”的策略。“这种让俱乐部心服口服后再公布处罚的做法,只是第一步,今后在重大事情的处理上,不排除引进英国听证制度的可能。当然,给当事人说话的权利,不等于改变处罚的原则。”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