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退出留下四大悬念 青少年球员培养成最致命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00:17  北京娱乐信报

  9月28日,中超第18轮,北京国安1比1战平武汉光谷。第93分钟,路姜与李玮峰拼抢,后者在将球踢出后似有顺势踩人的动作,路姜报复性推倒李玮峰,结果被红牌罚下。CFP/供图

  10月2日,武汉光谷俱乐部宣布退出中超,而由于此事发生在假期,最终的处理结果将于近期召开的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中超委员会等一系列会议上产生。

  这起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的惊人事件,其中有多个待解的悬念,牵涉的问题对中国足球影响深远。

  悬念1 汉军能否征战明年中甲

  当暂行足协“一把手”职责的南勇说出“球员都要以自由球员的身份转会”的话后,武汉俱乐部高层也打起了小九九。毕竟,几十个球员,以自由球员身份转会,那么作为武汉俱乐部的投资人,损失至少要达到两千万。

  武汉足协为此提出了一个方案:球队交由武汉市足协托管,如此一来,就相当于留住了一个“壳”,就像当年云南红塔退出甲A后留下的那个“壳”,最后卖给重庆力帆俱乐部时,也保住了超过两千万元的“本”。而武汉广大球迷也希望武汉队还能参加明年的中甲联赛。

  而中国足协对于武汉俱乐部在联赛中途退出的处理还没有一个最终的结果,到底是取消注册资格(即一撸到底,取消这支队伍参加职业联赛的资格),还是留住一个中甲联赛的位置,这是个有待解开的谜团。

  悬念2 武汉俱乐部将遭到严打

  在武汉俱乐部退出中超这一惊人事件尚未产生最后结果的时候,来自总局方面的态度却有可能让中国足协下狠手。

  毕竟今年是奥运年,一向不争气的中国足球又在联赛中闹了这么大的一个乱子。据中国足协官员透露,总局方面已经表达了让中国足协严肃处理此事的态度。

  在武汉俱乐部退出的事情上,其他中超俱乐部大多认为武汉的退出,是不顾全大局的表现,其结果搅乱了今年中超联赛的保级形势,影响了其他俱乐部的利益。如此一来,在未来的中超联赛委员会会议上,最终讨论出来的处罚结果,对于武汉俱乐部将会很不利。

  悬念3 司法可否引入足球领域

  当南勇说出“球员都要以自由球员的身份转会”的话之后,武汉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表示,如果足协做出非常不利于武汉俱乐部的最终判罚,俱乐部不惜与中国足协对簿公堂。事实上,在这个时候以此事为契机,让司法介入中国足球,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

  2002年“打假扫黑”的当事人、素有“反黑斗士”之称的浙江省原体育局局长陈培德近日也表示:“应该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这件事情,也只有司法的介入,才是扫除中国足球界乱象根源的根本。”

  大家知道,即使是轰轰烈烈的2002年“打假扫黑”,司法介入也是无疾而终,并没有真正触动足球领域的弊端,而这一次司法会真正介入足球吗?

[page title= subtitle=]

  悬念4 又一人才培养基地丧失

  这个问题只能说是武汉俱乐部退出中超的一个连锁反应,一个俱乐部的“草率退出”,最终要受到伤害的,恐怕还是中国足球赖以生存的青少年足球。

  一位常年从事青少年足球工作的足协官员告诉记者:“武汉足球、湖北足球可以说是咱们国内青少年足球开展最好的地区之一,在青少年足球领域,武汉足球可以与大连、沈阳、山东这些地区相提并论。但是如果武汉俱乐部退出,无法得到善终的话,那对于武汉青少年足球的影响无疑是致命的。”

  -评论

  中超乱世谁之过?

  可以预见的是,武汉俱乐部退出中超的风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此事发展到今天,却并不影响我们对“中超乱世谁之过”的评判。谁之过?足协之过远远大于作为联赛个体的武汉俱乐部。

  回顾这些年来中超联赛、甲A联赛中的几次“混乱”,每一次的导火索无一例外都是对裁判判罚的不满。这也就衍生出两个问题:其一,中国足协在裁判管理上的疏忽。试想一下,如果9月28日那场比赛的裁判,能够给路姜和李玮峰同样公平的处罚,恐怕也不会有后面的国安申诉,也不会有武汉俱乐部的“草率退出”。其二是中国足协对俱乐部的管理不力。为什么这些年来屡次有教练、队员甚至俱乐部不服裁判当场闹事,中国足协对俱乐部的监管不力恐怕是最重要的原因。

  事实上,在这个时候再探究原因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愿中国足球能够记住这些教训。

  信报记者 郭梁

  武汉退出事件回放

  - 9.28 京汉之战中路姜、李玮峰发生冲突,路姜当时被红牌罚下。

  - 9.28 国安上诉,威胁退出联赛。

  - 9.30 李玮峰、路姜被足协判罚各停赛8场。

  - 10.1 武汉申诉失败,流露出退出联赛的想法。

  - 10.2 武汉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出中超。

  - 10.2 足协发表五点声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武汉光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