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来处罚中国足协? “谢亚龙们”应该禁赛多少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4日14: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对李玮锋的处罚和武汉俱乐部退出一事,中国足协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强势,没有一丝妥协,态度很硬很坚决。然而,“退出风波”并不会因武汉的退出已成事实而尘埃落定,其随后产生的连锁反应势必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焦点。

  就在中国足协关于武汉退出发表的5点声明态度的最后一条,中国足协就明确表示接对武汉退出的相关问题做出进一步处理。“相关问题”有哪些,自然包括球员转会等很多来自武汉队自身的问题,但同样有很多人提出这样的质疑:在这次“退出风波”之中,中国足协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中国足协为何从不改判 自己的处罚决定?这一次李玮锋被中国足协处以8场禁赛的处罚,可是谁又来处罚屡屡犯错的中国足协?“谢亚龙们”又该被禁赛多少场?难道一份5点声明就让中国足协毫无责任的退出了这场“退出风波”?

  多年来,中国足协一直宣称自己在按照中国足协的章程、国际足联的章程来办事,可是到底是谁来制订了足协的章程、制订了中超联赛的规定,难道所谓的章程在被制订之后便再也无需修改,换而言之,即使原来错误的章程与规定,或者有漏洞的章程的规定,就因为已经被印成了“白皮书”一直延续下去,如果按照中国足协的这个逻辑,自从建国以来,宪法甚至各条法律曾被多次修改与完善,只能说明两个问题:要么是很多法学专家实在无聊,为自己找一些事干;要么就是中国足协的章程与规定是完善的无懈可击。

  那么,中国足协的规定里到底有没有不完善的地方呢?相信答案不仅仅是“有”这么简单,而且是有多少的问题。就在中国足协10月2日召开发布会列举的今年中超联赛其他几次处罚之中,就曾经此起了圈内人士的诸多质疑。如今再选择曾被质疑的案例来进行比较,只能让人认定中国足协在举例子的时候,只会选择“自己需要的”,而不是选择“正确的”。

  在2日的发布会之中,中国足协列举了三场中超联赛发生的暴力行为,在这次3场比赛之中,天津队的王霄、路易斯还有青岛队的金保罗都属于恶意犯规,被中国足协处以8场停赛,但是与这3名队员相同的是广州队李志海因为在回防之后踢到了天津队的路易斯,这个一直被广药俱乐部处罚过重的动作也被停赛8场,为此广药俱乐部曾专门进京为李志海上诉,但最终不了了之。而这一次中国足协以“李志海的动作比李玮锋要小很多”都被禁赛8场为例,试图证明对李玮锋的处罚并不过分。

  如果说,“李志海的犯规动作”毫无争议也就罢了,偏偏用这个原本就充分争议的动作来比较说明,只能说明中国足协拿不出更有效的例子来对比。也正因为如此,在足协召开发布会的当天晚上,武汉俱乐部就立刻发出声明:为什么不拿李玮锋的动作与王栋的动作相比、为什么王栋那么明显的正面踩踏仅仅被处罚6场,而李玮锋的背身落地踩人却被判罚8场。

  的确,武汉方面提出的质疑不无道理。如果要比较李玮锋的动作,无疑与王栋的犯规是最类似的,同样是踩踏,只不过一个是正面、一个是背面,而背面的犯规却比正面的要重,要么说明当初对王栋的处罚太轻,要么说明这一次对李玮锋的处罚过重。

  长时间以来,中国足协对违纪球员的追加处罚完全依靠纪律委员会做出的决定,纪律委员会的成员除了中国足协一些官员担任之外,还有各大赛区的地方足协负责人,但是不管这次处罚李玮锋,还是过去处罚的球员,中国足协动辄8场、要么6场的重磅罚单,事实上从来没有召集过各地方足协的纪律委员会成员进京集体商议,这也是中国足协饱受外界诟病的原因所在,这也是为什么此次媒体纷纷指责中国足协为何不采取类似“英超听证会”的方式来讨论的原因所在。中国足协也许可以说,“听证会”是英超的特色,我们要有我们自己的特色,可是连“集体会议”都不进行就草草做出宣判的决定又怎能令人信服。

  从“既不召开集体会议、又缺少类似听证会的组织”这个问题延伸出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中国足协为何从来没有推翻过自己的处罚决定,也就是说,中国足协每次做出的处罚都是正确无误的吗?中国足协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门,有人说是行政部门、有人说是行业机构,但无论是哪种性质的部门,中国足协似乎都缺少自我检讨、自我纠错的勇气。在这里,我们也不妨也举例对比。在中国各级法院之中,二审推翻一审结果的例子比比皆事,但中国足协做出判罚似乎就是终极判决,没有人知道去哪里上诉,或者说再次上诉仍然到原来的“一审部门”,难道这样的判罚就是中国足协在声明之中所说的“程序合法”,试问此“法”为哪一条法律、法规。

  于是,由“中国足协从来推翻自己做出的处罚决定”这一问题就很自然再次延伸出新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足协从来没有遭到处罚,一直都处罚别人的足协官员们,也就是“谢亚龙们”为什么没有受到处罚,如果受到处罚,“谢亚龙们”又该禁赛多少场呢?

  中国足协做了多少错误的决定、在中国足球身上犯下的错误有多少,相信已经不必在这里进行罗列,仅仅从最近两次世界杯小组被淘汰、奥运会的遭遇战绩就至少可以证明中国足协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而是最近4年之中,哪个足协官员遭遇到处罚或者是贬放。是没有处罚中国足协的部门,还是中国足协的行为当真不足以受到处罚。

  媒体经常提到一句话: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那么,也许就让球迷们来处罚中国足协的官员、中国足协的“谢亚龙们”。可是,如何处罚,难道仅仅是抵制比赛、拒绝观看,这似乎对这些官员们没有丝毫影响。于是,就在这次“退出风波”之后,湖北球迷们发挥了无穷的智慧,或者说真的不负“九头鸟”的称号,据说很多论坛里已经贴出了马成全的手机号,自然马成全的手机立刻遭到了来自湖北号段的“短信轰炸”。据说还会有更多足协官员的手机号被贴出,也许这种无奈的“短信轰炸”就是对足协官员们的最好处罚,也许足协官员们会更换号码,但想要获得他们的手机号并不是什么难事,如果最终迫使中国足协的官员们全部放弃使用手机,也许这就是对他们“终极禁赛”。 (辛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