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足球高开低走之谜 10年前戚务生应成朱广沪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10:4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徐伟武汉报道 21日晚,辽宁与河南比赛以平局告终,朱广沪与武汉队上下既喜且悲,喜是因为保级对手没有赢球,悲的是武汉在这一轮重新跌到了积分榜榜尾,这与赛季前的预期是那么遥远。

  徐志强,这位武汉俱乐部老总还清楚记得赛季开始之前的某一天,他被领导叫到办公室谈话的场景,“今年要好好搞,武汉足球该出点成绩了”。领导及各方的支持,让武汉俱乐部信心倍增,“我们今年的投入是6000万,目标是保8争6”,口号响亮。

  47万美元买来了号称里克尔梅队友的塞萨尔、380万买来了实德旧将王圣……过惯了紧日子的武汉在内外援引进上花费了2000多万人民币,但却没有收到预期效果,武汉队,就在梦想成为豪门与真正成为豪门之间迷失……

  背景 暴富心态考验脆弱神经

  2004年接手武汉队之后,光谷建设每年的投入都稳定在4000万元上下,在经历了连续三年中超排名中游之后,2008赛季,武汉队得到了6000万元资金,不过,在前所未有的高投入之下,无论是上层领导还是球队本身,对于由此带来的高期望值与阵容变化的影响都还准备不足……

  2004年,武汉高科宣布不再赞助武汉队,东湖开发区企业光谷建设公司成为了武汉俱乐部最大股东。从这个时候起,武汉方面便开始了对球队的打造。2005年,在一次座谈会上,市领导与俱乐部达成共识,武汉队的努力方向是打造一个“阳光、健康、规范”的百年俱乐部,而最好的参照物则是英国曼联。为此,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当时还和具体的管理者签订了一个责任合同:如果当年的联赛结束,武汉队排到第六,奖他10万元,最终成绩是第四,奖20万元,最终成绩是第2,奖30万元,这一年,武汉队排名第5。

  2006年的第10、2007年的第7,连续三年,武汉队的成绩都很稳定,于是,在对球队实力进行了有效评估之后,无论是领导还是俱乐部本身,都希望借2008奥运会之机,树立武汉足球的新形象,目标只有一个,“球队在中超保8的基础上再向上走那么一两位”。

  正是在各种内因和外因的一起作用下,去年联赛一打完后,武汉俱乐部即着手进行新赛季的准备。当裴恩才走后,他们以极快的时间选定陈方平为球队主教练,并随即派陈方平以及俱乐部管理者去巴西考察。为此,陈方平还没有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前往上海担任南北明星对抗赛南方明星队的助理教练一职。

  另外,武汉俱乐部也高调决定,新赛季将投入6000万打造球队,这个数字已与传统豪门山东鲁能差不了多少。这极大地提高了武汉球迷对球队的期望值与关注度。1月18日,当号称是里克尔梅前队友的阿根廷外援塞萨尔抵达武汉之时,居然有上百球迷前往机场迎接。

  3月30日联赛正式开打,武汉队主场迎战升班马广州队,赛前武汉市副市长袁善腊特地前往训练基地,在给教练员和队员讲话时,表示“希望汉军将士能够在去年成绩的基础上上一个台阶”。不过,比赛的结果让所有的领导都有些失望,面对此前热身赛中击败过的对手,最后的结果却是武汉队输了,保持了一年主场不败的荣誉也丢了。

  这样的败局影响极大,武汉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比谁都明白,武汉足球长达七年的稳定究竟来自于什么力量,整个湖北、整个武汉,政府都始终支持着足球,但是,中国足球日渐低劣的形象,正在考验着政府的态度和决心。

  北京奥运的辉煌与中国足球的低迷形成了太大的反差,在体育大省湖北,足球恰恰受到了形象上的巨大挑战。当初四川一直流传着一个说法,正是郑洁、晏紫在澳网夺冠,加速了四川足球队退出中超联赛。中国足球上到国家队下到联赛的低劣口碑,对于重视形象的政府而言,就同样是一个观念上的挑战。在打造武汉足球新形象的想法出台前,武汉市政府内部也出现了很多不同的意见。这场输球,也让这些意见及看法重新抬头,6000万的投入却换来了首演的惨败,确实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败笔 1500万买来了一堆废铁

  塞萨尔、巴布罗、达尼罗、古斯塔博,这四名外援花了接近1500万人民币,如此巨额投入却换来了现在武汉队前锋线无人可用的窘况,朱广沪纵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

  提起47万美元引进的塞萨尔,相信不少人会回忆起他初抵武汉队的情景———那天的天气非常冷,因南美尚是夏天,塞萨尔只穿了一条牛仔裤、一件套头运动衫。接下来,武汉俱乐部又引进了号称“过人如麻”的巴布罗、“万夫莫开”的达尼罗以及“更全面、更有对抗力”的古斯塔博!

  9月20日,主场迎战陕西,汉军再败,这是联赛重新开战后,朱广沪迎来的第三场连败,赛后老朱私下哀叹说,“外援当中如果有一个能够真正管用的就好了!”是役,老朱只派上了一个外援埃默森,另外三个外援,古斯塔博受伤无法上场,巴布罗几成“玻璃人”,达尼罗则达不到比赛要求。

  实际上,在挑选外援上,武汉队今年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去年联赛一结束,陈方平就率队前往巴西,但是人虽然去了巴西,但最终还是凭借录像带来定的人。以巴西中锋古斯塔博为例,居然是由新引进的巴西后卫达尼罗亲自拍板敲定的。据主帅陈方平介绍,观看录像时后,觉得古斯塔博还不错,于是就特意安排达尼罗观看古斯塔博的比赛录像,达尼罗看过录像后高举大拇指:“我在巴西联赛与他交过手,这是个非常出色的前锋,身体强壮,是个得分机器。”最后,武汉花了大价钱签下了巴西中锋,陈方平说:“外援中锋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我们队的成绩,所以他的能力一定要超过维森特。”但可惜的是,这盘不知是何年代的录像“骗”了武汉队教练组,录像当中,古斯塔博曾披过巴西劲旅国际队的9号战袍,上演了多次破门得分的精彩镜头,但现实当中,古斯塔博除了有一定的头球和做球意识外,脚下技术是相当的差。

  更让人不理解的是,这些外援都把时间算得死死的,根本不给武汉队反悔的机会。比如早早签下的古斯塔博直到联赛开始前20天才报到会合,而且是直接去的韩国集训。

  朱广沪接手后,首先是考察队内的外援,一开始以为这些外援训练不够导致状态太差,于是在一次公开会议上,老朱当面“抖狠”说:“你们这几个,不要以为自己真的是什么外援,什么叫‘援’,对这个球队有用的才能叫援兵,你们现在有谁能达到这些?今后,你们和国内球员一样,能力达得到才有上场机会。”但没成想,朱广沪再逼也逼不出他们的“真功夫”。在走了维森特、吉奥森后,武汉队的进攻实力直线下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18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武汉 朱广沪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