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陕领跑给中国足协上了一课 什么才是中国足球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2:15  东方体育日报

  山东鲁能、陕西中新领跑中超,给动荡不安中的中国足球上了生动一课。

  过去三年的中国足球,几乎生活在高频率的震动中。从各级国字号球队到俱乐部,最常用的词汇就是“下课”,从联赛各球场传来的“××下课”之声,最终被足以列入经典的“谢亚龙下课”集以大成。

  在这样短视的足球环境中,连输几场就要让主教练下课,又何谈一支球队、一家俱乐部的长期稳定发展?

  所谓上行下效,俱乐部球队的动荡不安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足协和国字号球队的影响。谢亚龙执政足协期间,替换男女国字号主教练人次之多,创下了前无古人的纪录,相信也很难有后来者。因为,我们不应该再让这种不正常的思路影响中国足球的良性发展。在这方面,山东鲁能、陕西中新就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在过去三个赛季中,山东鲁能图拔科维奇和陕西中新的成耀东,坚持扼守一支球队,自始至终贯彻自己的思想和意识,真正把队伍打造成型。

  图、成二帅的球队建设能够贯彻始终,自然离不开俱乐部上层的坚定支持,更是俱乐部整体发展观的体现。鲁能要打造百年俱乐部,而陕西中新虽为移民球队,但也深深扎根于本土环境中,逐渐融于三秦大地。主教练成耀东更是身兼总经理一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Manager。

  两支球队取得的成绩,和俱乐部的稳定发展离不开,和球队内部的团结分不开,和整体的建设思路分不开。这些有益的经验都值得中国足球吸取。这不仅让人想起了一幅很熟悉的漫画,一个人挖井,老是挖两尺,就另起炉灶重新挖,结果挖了十几个浅坑,却不见水的踪影。另一个人持之以恒地深挖一个坑,泉水自然而出。

  在亚洲范围内,日本足协早就提出五十年长期规划,瞄准一个目标持之以恒,而朝三暮四的中国足球却在下课、换帅运动中耗费光阴,原地打转。但愿在走过这段动荡之后,中国足球也能以稳定为先,持之以恒的前进。

  文/顾晨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山东 陕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