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结束11年漫长流浪 辽宁足球开始新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0:02  体坛周报

  站在铁西体育场里,肇俊哲挥手一指,再过两条街,就是他小时候的住处,走过去也就要几分钟。在他刚刚接受足球训练的时候,如今的铁西还只是一个苗圃。对于马上要开始的比赛,肇俊哲有些兴奋,终于可以在家乡踢球了。他先是表示一定要拿下。因为这是辽宁队在外漂流了11年后回到沈阳的第一场比赛。随即他又有些不自信地说,万一赢不下来,也很正常,这不就是足球吗。他的这种矛盾心情,说起来再正常不过,“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虽说乡音依旧,也还不至于鬓毛衰,但谁都知道11年是一次漫长的流浪,其中酸甜苦辣,难以与外人道,肇俊哲有些无奈的开起了玩笑,“我们可以改名叫辽宁流浪者队了。”

  1999年辽宁队获得甲A亚军时的队长之一陈洋,如今已经是队里的助理教练,他站在新球场里,也显得有些兴奋和拘谨。当时的队友,大多数不见了踪影,如今队里的主力都是这几年陆续提拔起来的。对于他来说,上一次在沈阳踢主场的记忆还停留在1996年。人生能有几个11年也许还值得仔细计算一下,但11年已经基本涵盖了一个球员的黄金职业生涯。

  辽宁足球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看到了一个老者,从早上起就开始在球场外徘徊。当他花了30元,买到了三张晚上的门票之后,老泪纵横。这个故事,让俱乐部上下非常感动,老总随即决定,送一套全年套票给这位老者。

  比赛的上座率不算特别高,也就是五成多。不过一万六左右的现场球迷还是给比赛营造出了基本的欢快氛围。坐在看台上看比赛,我的注意力经常被球迷带开。铜管乐队经常是全场的实际指挥,带动大家,或者高歌,或者鼓掌。《沈阳啊,沈阳,我的故乡》在此刻听来,有了完全不同的意味。难怪在这个夜晚,很多人都变得非常敏感。不知道在什么时刻,什么地点,什么人就可能流下滋味不同的眼泪。

  比赛本身不能说特别精彩,但在现场看球的感觉依然令人非常享用。个人的感觉和整个球场会合到一起,个人的情绪和他人的混合在一起。在这个夜晚,沈阳又重新拥有了一个足球的舞台。

  辽宁队现在的老板王宝军对我说,既然干上了足球,就一定要坚持。他还说,中国足球的现状已经这样了,改革是肯定的,所以他有信心把辽宁足球的大旗扛下去。

  中超公司的总经理吕峰第一时间通报了当天比赛的上座人数,平均不到一万六,基本满意。中国球迷正在理智起来,国家队、国奥队的糟糕表现,自然应该有人负责,但那不是联赛要承担的。不论怎样,中国足球总还要生存下去。中国球迷给出了他们的选择。

  比赛结束,铁西迅速回归平静。辽宁足球的新生活就此开始了。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刘建宏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