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科夫圆梦夜想起那场战争 他已成塞国奥形象代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4:2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9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使得刚刚走出国际足联禁赛阴影的前南足球再度陷入了无边的黑暗。或许正是因为经历了太多的沧桑,使得出生于1977年的日夫科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要大上一些,眼神中总是带着那么一层淡淡的忧郁。4年前来到中国之后,经历了双冠王和最佳外援等殊荣的洗礼的日夫科,渐渐有了些笑容。而2008年7月中旬塞尔维亚足协的一个电话,则让正在海南度假的日夫科彻底告别了阴霾。

  这个电话就是塞尔维亚国奥队的征召电话,他作为超龄入选了这支球队。29日晚上23点,身穿塞尔维亚国奥队队服出现在了长春名门饭店大堂内的日夫科,还在不断感叹,“这真像是在做梦。”

  跟大多数皮肤白净的年轻球员相比,如果不开口说着同一种语言的话,日夫科更像是来自非洲或者海湾地区某个国家。正是由于外表和年龄上的差距,使得刚刚加盟塞尔维亚国奥两天的日夫科看起来略微有些拘谨和不安。“这真像是做梦,直到今天我代表塞尔维亚国奥队打了半场比赛后我才彻底相信了,这不是个梦,这一切都是真的,我曾经错过的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机会,竟然奇迹般的在十二年后再度降临到我身上,我曾经差点儿有过同样的经历,可惜的是无情的战争摧毁了我往日的梦想。我的队友们一定佷羡慕我,而我也同样怀念他们跟我一起征战在欧洲青年锦标赛赛场上的那些时光。”

  日夫科曾经入选过前南斯拉夫的U19和U21国家队,并且获得了进军亚特兰大奥运会足球决赛阶段的机会。然而无情的分裂战争和对塞尔维亚的联合制裁,使得前南受到了长达六年的国际赛事禁赛处罚。日夫科的奥运梦也就在那个时候破灭了。“说句真心话,我十分羡慕中国球员可以一直生活在一个没有战火和死亡的和平年代。自从1991年开始,我们的国家就没有真正的安宁过,在国家不断分裂和国名更迭的背景下,我都不记得自己换过几次护照了。”日夫科在山东的时候知道李金羽、舒畅和高尧等老队员都跟他年纪差不多,但是他们却都没有结婚生子而自己则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我不知道中国球员的人生观是怎样的,由于我们那个年代的球员普遍缺乏安全感,十分需要亲人来给我们更多的精神支持和鼓励保证我们有继续拼搏外出打工的勇气。结婚会增加一个男人的责任感,也会坚定我努力踢球不放弃的信念。为了孩子我必须得吃苦,必须要为他们营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可惜的是,在此之前,这么多年日夫科一直都没有进入到塞尔维亚足协的视线,日夫科以为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再有机会进国家队了,但是世事无绝对,机会说来就来。在总结自己可以成为这支队伍一员的原因时,日夫科说得佷坦率“运气,我觉得自己运气非常不错。这里面有很多因素,最关键的我认为有三点:第一是几个适龄球员的意外被俱乐部强行扣留使得抵达北京的球员的人数只有18人,之前还要打三场热身赛,一旦出现伤病的话就佷难办了,所以必须得保障至少有22人参加奥运会;第二是因为我在中国联赛踢球,我的教练是塞尔维亚足坛久负盛名的图拔科维奇,我来到这里之后,足协的负责人和代表团长都表示他们相信图拔的水平,因此在跟图拔通电话了解后就大胆的征调了我还有米利安。第三点就是我跟米利安不用倒时差,不用适龄这里的气候,只要稍微调整一下状态就能够第一时间进入实战状态了。”

  做为日夫科的队友也是在鲁能效力的前锋米利安还补充了一点:“我们将是塞尔维亚队吸引更多中国球迷关注的形象代言人,说不定还会有很多山东球迷会为了我们专门观看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呢!”日夫科听了之后点了点头表示认同。

  在经历了塞尔维亚足坛分裂、禁赛等风波之后,日夫科也成熟了不少。他对于很多表面上的东西已经看得佷淡了,比如在球场上未必要做全队风头最劲或者名头最响亮的一个,但却必须要把自己跟全队的荣誉融合在一起,甘心做衬托一大片红花的叶子。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14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日科夫 中超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