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载联赛造外教第一中国通 李章洙的非暴力合作政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我不知道,我听不懂”,听到记者关于下放队员的话题,李章洙便以习惯的“听不懂中文”的理由来回避。从甲A到中超的8个赛季,李章洙基本没有过中途下课的经历,这位心如明镜一般,对于中国足球有着深刻认知的韩国人深明“该不知道时不知道,该不清楚时不清楚”的重要性。

  观察,然后改变

  “他非常非常聪明”,曾随李章洙在重庆隆鑫效力,又在北京国安俱乐部工作的姜滨如此给他定性。几乎所有在李章洙手下踢球的队员都对他的适应能力感到无比佩服,“观察,然后他会适当地改变自己去适应中国足球,他很会做”,现在广药队效力的高明这样说。

  在重庆半途接手球队,在中国的第一年里,李章洙习惯晚睡,一开始,他每天晚上坐在6楼正对楼梯的沙发上,8、9楼的高峰、彭伟国、姜峰、姜滨等大腕从楼下下来经过他门口时,老李能从他们的着装知道他们去干什么,然后就是高达万元的罚款,渐渐地队员违纪有所收敛。姜滨回忆,“后来老李第二年就不再这么管了,只要队员们正常地跟他请假,一般情况都会准假。”

  02年到了青岛,周日晚打完比赛李章洙都不放假,第二天上午吃完早饭放假,晚上10点前归队。第二年,李章洙开始执行新的作息,比赛结束后立即放假,周一下午到队里恢复放松,李章洙只靠调整放假时间便赢得了青岛队员一片叫好。

  到了北京,李章洙同样如此,07年每周结束放假集中后,都直接拉到香河集训,但他发现队员们对到香河封闭并不是欢迎,“那里人烟稀少几乎相当于一个集中营”,对于队员的抱怨,他都记在心里。08年,李章洙调整了到香河封闭的时间,由原来每周4天到两天。

  李章洙很爱“打人”,重庆、青岛都有他的“恶劣事迹”流传。他打人有头撞和拍背两种方式,下手比较重。03年青岛颐中到韩国拉练,当时青岛颐中大比分6比0击败了韩国一支球队,比赛刚结束,对方主教练让全体队员在场边撅起屁股,然后找来一根高尔夫球杆,逐一打了一遍,看得青岛队员目瞪口呆,老李在场边发话:“你们都说我厉害,看到了吧,我在韩国教练里算好的。”

  到了国安,打人习惯不改,但方式方法却有不同,年轻队员,像越恺豪等都没少挨其敲打,但一些老队员,李章洙却给了充分的尊重,更多时刻只是摸摸脸。一次,他从韩国回来,还带回了韩国泡菜,在中午吃饭时,他示意助教给队员“加菜”。

  底线,不能超越

  李章洙也有自己的底线,如果有人挑战他的底线,他是绝不手软,这一点他从未改变。比如他有民族情结,很讨厌日本货品,刚到青岛原来俱乐部给他配了一辆三菱帕杰罗,但他宁愿每次都借高明刚买的奥迪A4外出,也不愿意开日本车。

  还有,就是对“问题球员”的深恶痛绝。在他执教过的几家俱乐部,都出现过“问题球”。老李把参与问题球的队员叫做“抹布”,“像抹布一样,洗得再干净,一用就脏了”,这是个很形象的比喻。03年在青岛,队中三名影响力大的队员受一些场外因素影响,直接影响到比赛成绩。在输掉一个主场比赛后,对球队心灰意冷的李章洙回到房间就对颐中俱乐部说辞职。后来,三名“问题球员”中的两名被李章洙下放到预备队,另一位则没有在以后的比赛名单中出现过。

  在处理队员上,李章洙认为,只要“状态没有问题”,那都是可以通过别的努力拯救。像周挺,在亚冠的比赛中拿到红牌,让球队陷入被动,当时让李章洙十分生气,直接在休息室指名开骂。但在其后,他与周挺再次进行了沟通,在其停赛复出后,李章洙仍然给了他机会,“每个人都会有情绪难以控制的时候,这可以理解。”国安队近期也有队员被下放至预备队,在对阵青岛队前后,后卫队员张帅被调整至预备队训练,对外公布的理由是其状态不好,需要调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