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萨调理大连竟摆出3天1练 回乡拉练他能否点石成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下课前,拉德科给大连海昌队制定了一天三练的训练计划,而科萨在返回国内度假前,给球队制定的却是三天一练,这种巨大的反差,显示出两个教练在执教理念上的不同。在经历前五轮联赛的经历后,科萨对这支球队的实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给大连海昌队开出的药方是“慢慢调理”。

  从一天三练到三天一练

  如何改变大连海昌队的低迷状态,不同教练有不同的方法。在拉德科下课之前,联赛第一次暂停的时候,拉德科给球队开出的药方是,加强训练强度,向训练要成绩。在联赛间隙期,拉德科给球队制定了一个一天三练的训练计划,全体球员入住基地封闭训练,每天早晨跑操,上下午都是大运动量的训练,当时每天的训练量都在五个小时以上。

  但是就在这个计划没有之行几天,拉德科得到了下课的通知。“猛药治沉疴”,但是拉德科在球队实力下降,整体表现低迷的时候,用这种大运动量训练来激励队员,无疑有点有病乱投医的感觉。

  这或许是一个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球队的教练,一种无奈的选择。除了训练,拉德科似乎已经无技可施了。

  但是科萨到来后,他很快就取消了球队这种疯狂训练的计划,而是重新回到自己原来执教节奏中。训练量和平时没有变化,只是他对年轻队员要求比较严格,经常给他们安排一天两练:上午让年轻队员、替补队员跟随体能教练进行体能训练,下午的时候他才指挥大部队进行技战术演练。

  这次上海客场比赛结束后,科萨和四年前一样,依然在联赛间隙期到来的第一时间就选择回国。他直接从上海飞回了塞尔维亚,他说自己回去准备球队近期去塞尔维亚集训事宜,但是他回去度假的想法也是存在的。

  在第一次执教大连足球的四年里,科萨总是在球队间歇期返回国内去度假,所有的准备性训练基本上都是由助理教练来完成,这次他依然选择在联赛暂停的第一时间返回了国内。或许这就是一个大牌教练的做派。

  不过在回国之前,科萨给球队制定了一个三天一练的训练计划:就是从7月12日中超联赛暂停开始,到7月24日球队前往国外集训为止,这个期间大连海昌队是三天一练,也就是说球队每放两天假,就要进行一天的训练。训练主要是由助理教练徐弘和守门员教练韩文海负责。

  回家乡要精心调教球队

  这样一个训练的安排,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科萨的“智慧”。在联赛这个漫长的间歇期,由于有奥运会的影响,很多球队都选择了放假一段时间后,再集中训练的方式。而科萨却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在联赛刚暂停的时候,他用一天三练的方式,既给队员足够的休息和放松的机会,也保证了球队队员的基本状态和体能。“这个期间没有人会因为外出或者一个两个星期不训练而身体状态下滑的问题,因为球队去塞尔维亚训练的时候,不可能安排体能恢复性训练,所以出国之前球队最起码体能状况要保证好。”中方教练介绍说。

  科萨这种三天一练,不给球员外出度假或者安排其他长时间的业余生活的机会,但是队员也并没有因为没有放假而情绪受到影响。科萨之所以选择去欧洲拉练,他更多的想法是避免奥运会热闹的氛围让队员分心,影响了这段时间的训练效果。

  大连海昌队将在7月23日赶到北京,于24日从北京飞往塞尔维亚。这次海外集训将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历时20多天。球队在结束海外集训返回大连后,将在大连全力备战8月末重新开展的中超联赛。按照科萨的想法,再次在联赛中登场的大连海昌队无论是阵容还是球队整体实力,都将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和提升。

  主教练科萨表示,他将利用这段时间强化自己的战术要求和足球理念,特别是要加强年轻队员的能力提高。大连海昌队此次海外拉练是到塞尔维亚一个叫金松的地区,在一个奥林匹克训练营进行20天的封闭集训,这个期间他们将和同期在那里集训的多支欧洲球队进行多场教学赛。科萨在执教大连海昌队后,在时间比较仓促的情况下就匆忙带队比赛,让他感觉球队迟迟没有完全掌握自己的战术打法和足球理念,他希望通过这二十天的训练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科萨对球队中多名年轻队员寄予了厚望,虽然他在此前的联赛中大胆启用这些年轻人,但是对于他们的点拨也受到比赛等因素的影响。因此科萨希望,通过这次欧洲集训,他能够很好地“调教”一下这些年轻人,让他们的技术和意识都得到一定的提高,帮助这些年轻人快速成长起来。

  这次去塞尔维亚的海外集训,是科萨要完成大连足球“点石成金”的一次重要环节。

  (老榆树)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