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标准漏勺不配冠军级 如此惨状竟封杀后卫国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23: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和平辽宁一局相比,今天平长春对申花来说,是完全能接受的结果,去年联赛在长春申花输了个体无完肤,而在主场也是差点被对手击败,现在能和对手打成五五开,破了一般意义上“换帅如换刀”的魔咒,申花将士当可以得胜归朝的心态回到上海。但老问题依然存在,个别攻击手状态全无是前面的问题,这点可以由那些破门感觉一流的中场选手来解决,那么后场问题呢?两场比赛被灌进的三球,折射出的防守问题正在被放大。

  最近两场比赛丢的这三个球,虽然都是边路传中或者定位球开出,但进球位置都是在中路,而且离门很近,对王大雷来说,扑到了就是运气,扑不到也没办法,他没有什么责任要付,但后卫线就不一样了,这样近的射门距离,是负责防守的队员必须要死力处理掉的最大威胁地带,却让对手连续拿到机会,显然后卫线是第一责任人。

  我们来回放一下三个丢球,对辽宁队,于汉超全场唯一一次成功摆脱孙吉的突破,而后传球到门前,此时杜威上前,但他卡在半道上,大概怕被晃掉,没有上前去扑,吴伟超则盯住格里菲斯,两人形成了一条很大的走廊,于传球后,成亮回追未及,王新欣在离门很近的位置上轻松把球打入。

  当中卫两人上前补位的同时,边后卫的协防就显得很重要,否则就会形成巨大空档,但成亮这个时候却被王完全摆脱,大抵上他的失误几乎要抹杀了他的进球。而杜威瞬间的犹豫,也让于汉超找到了出球的路线。

  再来看长春队的进球,第一个进球问题不小,杜威没有看住突然插上的曹添堡,但后者的射门被大雷下意识挡出,球到边路后,马切奇尼又没看住达扎吉,后者传球,杜威铲球没碰到,吴伟超又在靠外的位置被对方队员所牵制,这下曹没有再浪费第二次近门怒射的机会。

  虽然电光石火之间很多东西难以把握,但就是这种千钧一发之时,你就能看出防守队员的能力所在,杜威转身略有迟疑,就能被曹轻松打身后,而马切奇尼缺乏速度的追赶,也让达扎吉再次顺利起球。这里显然又把后腰的防守能力带了进来。

  而梅尔坎那个进球,怎么看都觉得不可理解,中间跳起顶球的是里卡德,但他明显冒顶,四个后卫,全部被其他选手吸引开,形成了上海前锋对抗长春后卫的争顶场面,里卡德的头球功夫,放在以前的英超不用多说,问题现在是2008年,他的弹跳和对高球的判断,没法和以前竞争。

  不清楚这里的战术安排是不是就要里卡德来盯梅尔坎,但从场上局面来看,梅尔坎跳起时周围形成的巨大空间,很有点随便他怎么顶都成的味道,除了里卡德猛然跳起分散了不少人的注意力之外,你不能不说上海整条后卫线,对这个定位球处理的站位肯定是有问题的。

  问题又回到一个对基本事实的判断:这条申花后卫线,孙吉、杜威、伟超和成亮,显然还够不上夺冠标准,或者可以这样揣测:就算是夺冠了,到了亚冠赛场,可能也就是被人打几个窟窿的问题,虽然这四个人,放在国内大环境中肯定是一流选手,但组合起来的味道不够上佳,在边路的快速回防、中路的补防、四人之间的协防上被人利用的地方还很多,即使在个人的单挑中,他们把握的优势也并不大,上面三个丢球说明了一切。杜威之所以被排挤在国家队之外,孙吉的国家队之路比弟弟狭窄那么多,说到底还是他们的能力所限,马切奇尼无论中卫还是后腰,速度也肯定是他的软肋,人也显得笨重,在这里真正能做到岗位责任制把关很严的,似乎只有吴伟超,但香港选手能达到的级别,你不能给予太高的奢望。

  这里还得提到被封杀的李玮锋和孙祥,李的封杀在平辽宁之后,都被朱骏明白无误的提了出来,似乎以后谁再表现不好,“大头”就是他们的下场,但李玮锋虽然也有不少可笑失误(最典型的就是他第100场A级赛事),但他打出好成绩的概率,难道不如杜威吗?一秒都不用,这背后的取舍,朱老总看来还得好好考虑一下。在边后卫上,孙吉和成亮的组合不太令人信服,这至少不是个夺冠的边路组合,而姚力君和徐洋的替补更弱一层。

  被陕西和山东追上,朱总内心一定很不爽,金贵也不会舒服,申花不是切尔西,费雷拉玩不转还有贝莱蒂,特里受伤还有阿莱士,申花一套主力没感觉,板凳就更没感觉,更何况申花一人多的地方在中前场,后场可没那么宽裕,二现在的阵容还不是最主力配置,只是在老板授意下的所谓主力组合,如果要夺冠,除了当事人为了同一目标,必须得驱除心魔,硬闯心理关之外,看来对防守阵容的微调还得继续下去,就不知道金贵在目前的人手里,想起了哪一味灵丹妙药 。

  (威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