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联赛新规则闹剧完整版 迟尚斌没想到会深受伤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0: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1985年的中国足球被打上“5.19”烙印后,很容易被遗忘当年甲级联赛所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当年推出的“新规则”只实施了仅仅不到三个月后就被叫停,也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失败的“新政”,当时国家体委愤怒地给这次新政实施下的结论是“好心没好报”。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足协当时制定的新规则有着深层次的历史原因,并且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正是由于当年对于头球角球进球的过分重视,才有了后来的“中国头球队”,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高中锋”成为中国足坛最为热门的词语。

  “技术革新”的社会热潮

  1985年中国甲级联赛开赛前足协和国家体委共同研究,制定一整套全新的联赛政策。最重要的是两队积分相同比较小分排定名次,在比赛中远射、头球、角球和任意球进球,小分双计。这是针对当时国内球员个人能力的缺陷修改了足球规则,有意思的是,足协和国家体委都把这次足球规则的修改以“技术革新”的名义上报上级部门,直到现在马克坚还是客观地认为“这个政策的出台是与当时的大背景有关”。

  应该说当时“技术革新”不仅仅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情,当时全国各行业都在开展技术革新,1985年也是国家“六五”计划的最后一年,而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报告中明确提出“建立奖励新产品和技术革新的制度,同时废除那些阻碍技术进步的规章制度。”

  很快技术革新已经不是企业的事情了,被迅速推广到各行各业。当时足协的工作人员还记得的是,每年都要收到来自国家和体委行业各行各业的技术革新简报,马克坚还记得的是国家体委给各项目司、处下发了一份《全国体育工作会议的纪要》的相关文件,上面也提出“实行领导、教练员、运动员三结合”,“开展技术革新,总结自己的训练经验,还要学习世界上一切先进经验。”

  显然“技术革新”是那个年代的一个关键词,当年甚至还发行过技术革新的小型张邮票。在体育行业,不仅体委评选优秀教练要有技术革新的标准,而且也被用来考核一个项目的成功与否,“哪怕是出了成绩但是没有技术革新也不行”,但是客观来看,技术革新也给排球等很多项目带来了飞跃,女排当年获得世界冠军也是得益于技术上的创新,在尝到“技术革新”的甜头后,被强行推广到其他项目,而无视各项目的基本规律。

  到了最后技术革新不单单是“技术问题”,而是“思想问题”,在上升到这样的高度后,足球规则再不打破条条框框是不可能的了,足球项目的“创新”也一直没有停止过,以1984、1985和1986年三年为例。1984年的改革是第一次设置了足协杯的比赛,共有24个队参加,获前16名的队伍才是1985年甲级队;1985年实行了四种规定得分的小分双计政策;1986年为了照顾辽宁队参加亚俱杯,只保留其甲级队资格,八一队作为国家黄队参赛,当然最后八一队获得了当年冠军。只是这样的“改革”留下来的都是荒唐的个案。

  天津队因打架被扣分

  1985年的新规则的出台、实施和叫停,就是一出闹剧的完整版演出。年初国家体委同样要求足协拿出技术革新计划,当时中国队在对香港队遭遇“5.19”后,总结的结果是中国队员缺乏远射、头球、角球和任意球的得分能力。当时主管足协的是国家体委球类司副司长赵希武,他提出“通过增加小分,能够让球队提高技术能力”。

  赵希武是体委当年主管足球的负责人,虽然外行但是对足球的管理是投入的,还多次以团长或领队身份随中国队出访比赛,做事风风火火,戴一副眼镜,所以足协和地方球队都给了他一个普通的外号“赵四眼”。赵希武当时还根据当时联赛和国家队情况推出了很多新政。除了远射、头球、角球和任意球进球一个算两个之外,1985年还有三项重要措施出台:

  第一,甲级联赛每场比赛必须分出胜负,打平则加时,最后点球决胜,胜者拿2分,显然这是为了增加观赏性;

  第二,甲级队中如果有国字号队员被抽调,每名队员加1分,目的是为了补偿俱乐部的损失;

  第三,当时赛风不严,经常有队员在场上打架,于是就有了场上队员打人的话,每一名队员减2分积分,用现在的话说这是“整治联赛环境”。马克坚印象中,1985年天津队在一场比赛中打架,结果被罚掉了2分,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因打架而被扣积分的球队。

  在出台这些改革措施前,足协专门找来地方会员协会和球队教练在北京开会商讨研究。当时会上赞成的多,毕竟只是增加了小分,但也有教练提出异议:“这会影响球队的技术风格”,特别是南方队伍身材不如北方球队高,实行该规则担心会让球队受损。异议并没有阻挡新规则的出台,马克坚说:“任何意见都会有人反对的,这也正常”,但是足协,包括与会的赵希武都没有想到新规则会被球队利用来打假球,这与当初制定政策的初衷相去甚远,最后让赵希武、陈家亮等人痛心疾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