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足学习欧洲冠军鞭长莫及 上清饮保级还需要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8:51  深圳特区报

  

深足学习欧洲冠军鞭长莫及上清饮保级还需要什么
袁琳(左)与对手拼抢。
深足学习欧洲冠军鞭长莫及上清饮保级还需要什么
争顶
深足学习欧洲冠军鞭长莫及上清饮保级还需要什么
球迷喊出心声。

  本报记者 徐松

  在昨晚进行的中超联赛第12轮比赛中,坐镇主场的深圳上清饮与大连海昌苦战90分钟,深足在比赛中占据一定优势并制造出多次破门良机,但均未能把握机会,最终双方互交白卷握手言和。

  是役,深足后防核心马里科因为赛前腹泻并未首发出场,主帅张增群选用了速度更快的袁琳与隋东陆和李洪洋搭档组成防线。尽管八次称霸的大连队是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最成功的球队,但由于多名主力转会和上调国奥队,加上外援引进不力,因此本赛季状态非常糟糕,此前已遭遇客场四连败。开场仅2分钟,深足就通过前场任意球,由范晓东劲射威胁对方球门,表现出誓夺3分的决心。此后,李健华、约翰森和隋东陆的射门也都形成了一定威胁。43分钟时,李洪洋接队友角球,小禁区前头球冲顶,被对方门将陈东奋力化解,深足再度错失破门良机,双方上半场以0:0收场。

  下半场开始后不久,深足用马里科换下约翰森,增强前场的高度和冲击力,企图继续加强进攻,大连海昌则依靠前锋邹捷的个人能力对深足门前施压。经过长时间的闷战后,深圳队终于在终场前连续获得破门良机,但在马里科10分钟内第三次将单刀球机会浪费后,裁判吹响了终场哨,急于抢分摆脱降级危机的深圳队,不得不遗憾地接受一场平局。

  赛后,大连队主帅科萨对能在客场取得1分非常满意,他认为深圳的反击非常犀利,加上球员在一周双赛中消耗了大量的体能,因此能够遏制客场连败的局面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深圳队主帅张增群则表示:“取得1分非常遗憾,球员在比赛中浪费了不少机会,临门一脚的能力还需要加强。”张增群认为深圳队想要保级,平局是绝对不够的,一定要想尽办法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夺3分,“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急是急不来的,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我们会一步步地改变。”

  深足保级还缺什么?

  本报记者 徐松

  占尽优势的情况下,主场未能拿下大连海昌,深圳上清饮本赛季的保级形势已日趋严峻。在残酷的联赛中,保级不是一句口号,它需要将士们用他们的技术、体能和智慧去一分一分争取。就像主帅张增群在赛后所说的那样,已经在保级泥潭里摔打了几个赛季的深足,想要在下赛季继续留在顶级联赛序列,还有不少方面需要改变。

 更成熟的进攻套路

  进攻不力是深圳队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此前11战只攻入9球,对于一支急于走出保级泥潭的球队来说,这样的进攻效率显然是不及格的。

  深圳队的进攻以反击为主,但过于依靠球员的个人突破和带球速度,很少通过配合和无球跑动拉开对方防守空当。以目前深足球员的能力,想要他们打出西班牙似的团队快速进攻显然不现实,但可以在丰富反击套路,增加进攻层次,以及充分利用定位球上做文章,只有这样,深圳队才可能在比赛中制造出更多的机会,有更多拿分的可能。

  更稳固的防守体系

  3名中后卫,2名边后卫,再加双后腰,深足在本赛季依然沿用了前几个赛季通常采用的7人防守阵型,加上前腰甚至前锋经常深度回防,因此战罢11场,深足共丢11球,得到了一个能在联赛中排在中游的防守成绩。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深足防守目前面临的困境,对河南和长沙几场保级大战的失利,防线上的漏洞尽显无遗。

  在深足的后防线上,主帅张增群经常使用的马里科、隋东陆和李洪洋都有不错的单兵防守能力,但其长项都是正面防守能力较强,转身和回追速度上比较吃亏,特别是年事已高的马里科,不仅很难保证在90分钟内保持状态,速度慢的弱点也屡屡被对手利用。加上在进攻中深足过于依靠两名边后卫的助攻,而队友对他们前压后的空当缺少保护,因此主打防守反击的深圳队,不少失球都是被对手在快速反击中攻入的。

  更实际的长远战略

  一个赛季就是一场战争,想要胜出需要一场场战役来累计,打好关键场次尤为重要。上赛季,同样是降级热门的深圳队能够保级,除了厦门队的“帮忙”,出色的战略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上赛季深足有不少场惨败,不过对手都是有实力冲击冠军的劲旅,并非他们的竞争对手。当时的深圳队并没有去与这些球队进行过多的正面对抗,而是把大多数精力都放到了与保级球队的残杀中。在面对保级球队时,深圳队通常能展现出较强的战斗力和必胜的信心,这也是球队在这些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战绩,最终成为了确立保级形势的关键。

  中超战报

  青岛中能 1∶3 陕西

  天津泰达 1∶3 北京国安

  深圳上清饮 0∶0 大连海昌国际

  河南建业 0∶2 山东鲁能泰山

  浙江绿城 3∶0 长春亚泰

  上海申花 1∶1 辽宁

  成都谢菲联 1∶1 武汉光谷

  中超积分榜

  (截至7月2日)

  排名 球队 胜 平 负 积分

  1 陕西 7 3 1 24

  2 上海 7 2 2 23

  3 山东 6 4 0 22

  4 天津 4 4 3 16

  5 广州 5 1 3 16

  6 北京 4 4 2 16

  7 河南 4 4 3 16

  8 浙江 4 3 4 15

  9 成都 3 5 3 14

  10 青岛 2 5 4 11

  11 长春 3 2 5 11

  12 大连 2 5 4 11

  13 武汉 2 3 6 9

  14 深圳 1 5 5 8

  15 长沙 1 5 4 8

  16 辽宁 1 3 7 6

  本栏图片均由

  本报记者 郑东升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