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老臣诠释工兵是怎样炼成 他让申花敢放孙祥留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22: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成亮进球!虽然联赛才打了3分之1,但上海队的进球人数已经达到了十人之多,对于热衷进攻战术的吴金贵来说,他自然满意于现在这种多点开花的局面,而作为边后卫的成亮,能取得入球,也终于让他有机会对极其不顺的07赛季出口恶气。

  这个进球本身没有太多耀眼的地方,辽宁后卫线盯人不紧,听任身高近1米90的成亮在禁区内没有阻挡的等球,姜坤看得真切,一脚球正好喂到成亮的头顶,成亮没怎么跳起,就轻松的把球顶入死角,对手防守的松散,姜坤的精准出脚,成就了成亮新赛季首球。

  自打成亮进入职业联赛以来,到2006年之前,每个赛季都有球入帐,但在2007年就不对了,朱骏和张德发玩“杀鸡给猴看”,将成亮也下放到预备队,只不过当时闹腾最厉害的是杜威下放,成亮似乎就少人关注了,幸好在金贵入主后,成亮至少又回到了替补席上,但和前几年相比,仅仅踢了3场185分钟的成亮,哪里够时间去完成一次破门呢?无疑07年是成亮最倒霉的一季。

  而今年成亮运气逆转,从联赛第六轮开始,成亮就确立自己首发位置并一路打到现在,当时的孙祥其实已经没了位置,只是孙的经纪人正好赶上了奥地利这个趟,让人感觉孙祥只是忙着出国而已。但可以看出,在金贵的眼里,孙祥让位给成亮打替补,或者说有成亮在,孙祥用不用都成,这些其实都是出于成熟的战术考虑。

  和孙祥相比,成亮的优缺点都很明显,缺点自然是他并不是左脚型选手,尽管2006年赛季对青岛曾用左脚打入世界波,但其实是他的偶然为之,右脚型的左后卫,下底传中时必须得侧身,多少影响了速度,另外成亮在任意球上的造诣肯定比孙祥差。但之所以成亮能挤掉孙祥成为主力首发,为国家队征战过频影响孙的体力和状态只能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借口,金贵看中的除了成亮的身高,还有他的防守能力和点到为止的助攻。

  成亮的助攻和孙祥相比,显得比较单一,基本就是选择边线到肋部的突然直传,很少有大幅度套上冲抢的镜头,这就保证了成亮一旦回防时,速度上的回追不会落在他人后手,而在防守上,成亮的作用相当明显,退到中路,身材高大的他,完全是个头球争顶的一流人才,拉到边路,高而不笨的他也难得被人晃过,由于知道技能有限,成亮的出脚也显得比较干脆,一切以保险为主。

  或许这样的踢法,放在世界顶级边后卫眼里,实在不算什么,但问题在于中国的联赛里,中国的边后卫,没有谁能达到攻防都了得的地步,国家队的孙祥、张帅、或者多面手的曹阳和张耀坤,莫不如是,相对表现稳妥的成亮,和常常失位、而且一对一防守薄弱的孙祥相比,只要自己能发挥出正常状态,抢到主力位置其实再合理不过,成亮作为一名没有国脚经历的选手,能占据主力位置,也体现了吴金贵高人一筹的判别力和洞察力。

  翻开中国顶级联赛的报名表,我们可以在1996年的申花名单上就能看到成亮的名字,但当时成亮打的是前锋,而申花前锋绝对不缺人,毫无机会的成亮只能改打后卫,后来终于在国际队证明了自己的地位。如果成亮坚持自己的前锋套路,估计现在的他早就销声匿迹了,毕竟改革开放后,能做到前后通吃的上海队员其实也只有范志毅一人。

  孙祥已经去了奥地利,而陈雷在长春踢得很欢,在金贵不太可能采取三中卫的前提下,成亮的左后卫位置将会非常牢固,如果成受伤呢?今年的新援徐洋就是可用的替补。今天主场打平,金贵一定很憋气,但阵容调整只能对一些不能支撑一周双赛的人物开刀,象成亮这样的体力用之不竭、发挥又很稳定的的队员,金贵自然会以“用人不疑”的态度来重点对待。

  (威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