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洋帅欲见识中超深浅 山东能否改变5年不胜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7:36  大河报

  

河南新洋帅欲见识中超深浅山东能否改变5年不胜史

  鲁能?没听说过。(设计台词)

  本报讯 今晚,河南四五老窖在航海体育场迎战山东鲁能。这场比赛备受关注,一则是因为四五是山东在聘请洋帅图拔五年来仅没有赢过的两支球队之一(另一支是亚冠时的对手沙特伊蒂哈德),二则是两地球迷生出来一些恩怨,一年过去了,仍然在网上的球迷论坛里骂得不可开交。

  心态摆正以弱胜强

  平心静气地说,山东队实力确实强大,不说他们在国家队有多名球员,这次国奥集训也抽调了不少人。但即便如此,人家还是有一些小将冒了出来,踢得有声有色,后备力量之强可见一斑。

  强大归强大,但是足球场上的事很难说。去年四五刚入中超,面对豪门山东,主场踢平,客场逆转,一平一胜,搞得山东外教图拔很没面子。有时候,技战术是一方面,心态和积极性也很重要。上赛季,四五是升班马,面对强队能保平即是胜利,所以稳固防守,不急不躁,而山东则不然,既然有“豪门”之称,不论主客,赢球是其唯一目标,尤其是面对弱旅,骄傲自大的心态难以避免。所以,焦躁之下,四五先进一球,山东苦苦踢到89分钟,才勉强追平。第二场山东心态更不平和,想着回到主场报仇,不但要赢,而且要多进球。所以,这才有了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四五连扳两球反败为胜的结果。

  应该说,今晚这场球打的是心态。四五摆正位置,立足于以弱拼强,才能有机会再演“巨人杀手”。而山东要想送给图拔第100场胜利,也得不急不躁,做好打耐心战的准备。

  面对强敌防守反击

  虽然去年对决占了上风,但四五与山东在实力上的差距不言而喻,要想进步,得正视这个现实。所以,如何安排好战略打法,是四五的首要任务。

  防守反击,这是大多数球迷的想法,但是从近两场比赛来看,四五的防守反击威胁并不大,主要是攻防转换速度较慢。去年,防反是四五的主要办法,所以练得异常纯熟,尤其是引进了外援奥利弗之后,打得更是得心应手。今年引进了波兰前国脚奥利萨德贝,四五开始了“全攻全守”,不但贾秀全如此,新来的外教卡斯米罗也是如此。但是,面对一支强队,这么打行不行,很让人担心。不过,兵法讲出其不意,或许,进攻能取得好的效果。

  前一段对上届联赛冠军长春亚泰时,很多人也不知应该怎么办,贾秀全坚决以攻为主,全场积极的拼抢和凶狠的进攻,打了亚泰一个措手不及,压得他们上半场几无还手之力。不过,考虑到亚泰当时还参加了亚冠的比赛,体力大受影响,现在对山东,不知这个办法能否奏效?

  两个洋帅谁能胜出?

  不得不承认,图拔是中国最成功的外教之一,他来到中国已经五年,所带的山东队已经在国内、国际的比赛中取得了空前的99场胜利。卡斯米罗刚来中国,也取得了一平一胜的战绩,新老洋帅之争,看谁的计谋更多,是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

  去年,图拔和山东队给人的印象是心浮气躁,所以最后成绩不佳也很正常。今年,图拔好像吸取了教训,山东队也是今年联赛唯一未尝败绩的球队。图拔优秀,卡斯米罗也很老练。从近两场比赛来看,他在对四五和对手均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大胆改变阵型,大胆换人,看出了他的魄力和能力。两场比赛,他均让杨林换下此前从未下过场的奥利萨德贝,用乔巍担任首发,替换用熟了的王寿挺,并让刘宇大胆地推进前场助攻。虽然他说“慢慢来”,但从他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来看,他已经发现了四五的优劣所在,并且在慢慢地进行改变。

  对于有着数十个国家执教经历的老江湖卡斯米罗来说,他绝对不会冒险从事。此前,他一直盼望着见到山东这样的强队,他说:“可以见识一下中超的水平到底有多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