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逢强更强性格别树一帜 高洪波主动示弱谋求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4: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初登中超的浙江绿城还是以第11名的战绩站稳了脚跟。不过,这一年的浙江绿城留给人的性格特征却是遇弱不强,遇强更强——在与长春亚泰、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大连海昌、天津康师傅前六名的球队较量中(12场),浙江绿城抢到了12分,占整个赛季总得分(28分)的42.8%。

  本赛季,浙江绿承袭了这一性格特征,在前11轮比赛中,除了输给天津康师傅外,并没有让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占到便宜。此番主场迎战长春亚泰,浙江绿城在期望主场开和的同时,底线就是保平。

  回首上赛季第三轮长春亚泰上门挑战浙江绿城,鉴于当时的实力对比,几乎所有的预言家都把宝压在了长春亚泰身上,在中甲(甲B)时代的10次交锋中,长春亚泰仅负一场。这样的历史战绩怎能不叫人在感情上偏向强者一方呢?不过,那时的长春亚泰在高洪波的改造下放弃了打了6年的352阵型,改打442阵型。然而,这一变化并没有深入人心,对新阵型无所适从的长春亚泰让所有预言家大跌眼镜,0比2,长春亚泰败在了浙江绿城脚下。赛后,高洪波自责地表示,那是他执教长春亚泰两个半月以来踢的最差的一场比赛。

  虽然历史是用来借鉴的,但随着两队不断发生变化,此前的交锋记录已没有了多少参考价值。本赛季,长春亚泰引进了5名援兵,打法也回归到过去的352阵型,还经历了亚冠赛场的磨练,无论是经验还是整体实力,都要高出浙江绿城一筹。相比之下,浙江绿城赛季之初对球队进行了大换血,除了引进玛基、卡利姆、阿布和丹乔四名援外,还引进了阎嵩、李尧、常琳和张宝峰四名内援。此外,随着周穗安重新入主,球队更加倚重防守反击战术,并且取得了5轮不败的佳绩。因此,双方此次谋面应该说是一场全新的较量。

  不过,从最近几轮联赛来看,均以智慧见长的高洪波和周穗安都在寻求新的变化。与深圳上清饮一战,本赛季第三次出场的19岁小将刘晓东成了高洪波手中的奇兵,正是他锁定胜局的进球帮助球队摆脱了5轮不胜的尴尬。此外,重新启用王睿,互换梅尔坎和崔威的位置,都给球队增加了获胜的变数。而周穗安在强调防反的同时,也开始注重进攻的效率。小将蔡楚川就是在这种指导思想下被挖掘出来的。目前,蔡楚川在连续三场比赛中收获了4粒进球,表现相当抢眼。

  由于刚刚步入上升空间,因此求稳的高洪波不想在战略上先声夺人,而是主动示弱,希望后发制人。高洪波强调的是浙江绿城已是5轮不败,比较难打,然而,周穗安也低调了许多,他一再强调长春亚泰是卫冕冠军,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虽然两人避谈目标,但从相互恭维的态度中还是能看出他们对胜利的渴求。本场比赛,两队各有一人停赛。缺少王栋的高洪波只能继续试用米图加强前场的攻击力,已经两轮没有出场的黄洁和唐京能否出场有着很大的变数。缺少常琳的周穗安也会寻找最佳的替代者。而有消息称,浙江绿城将本场比赛中安排刚刚签约的一名巴西中锋上场。这可能就是周穗安向长春亚泰发出的主场开和信号。(李冶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