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军补缺钙全靠操练朱家拳 谁敢说保守足球没有春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20: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场沉闷的比赛。这是在6月29日发生在武汉新华路体育场武汉光谷VS长沙金德这一场比赛的真实写照。沉闷的原因除了本场保级大战的比赛性质决定了双方的功利比赛情节外,还有一点就是武汉炎热的天气和一周双赛的赛程让刚刚结束了一个月无比赛可打得球员们的体能出现了一个极限期。不过,抛开双方都要面对的客观因素来说,主场作战的武汉队似乎显得更为保守。但恰恰是这种保守,在江城炎热的天气下为主队带来了一场胜利。而作为本场胜利的导演,朱广沪也在用“朱氏风格”对武汉队进行自己的改造。

  新华路体育场,这块场地在连续几个赛季都可以称之为客队的噩梦。在去年的中超联赛中,武汉队是唯一一支保持主场不败的球队。坐镇主场的武汉队,不但要赢球,而且还要踢出漂亮的足球

  但是本赛季的第一场比赛,输给了广州的武汉队就遭遇了当头一击,这似乎也预示着武汉队的主场魔咒一下子被打破。在前10轮的比赛中,武汉队在自己的四个主场中仅仅获得了1场对长春队的胜利,而余下的比赛三战皆墨。武汉队的主场优势不在,对于客队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而对于武汉队本身来说则是一场灭顶之灾。在上个赛季,武汉队共获得了40个积分,其中的32个积分都是在主场取得的,主场积分与天津队并列第一。也就是说,一旦主场成绩无法保证,这支球队连保级都将成为一道难题。

  不过索性武汉队随即对球队的主帅进行了更换。有人说朱广沪的到来更多的是起到了打通中超人脉,让武汉队在保级的道路上不致遭人暗算。诚然,这一点的确是作为国内资深教练的朱广沪的一个天然优势。然而,在接手武汉队之后,朱广沪也开始根据球队的特点对球队进行自己的改造。抛弃以往主场必倾巢而出的浮华,抛弃球队使用了多年的三后卫阵型,取而代之的是防守更加稳固的四后卫体系。

  如果说朱广沪的保守让他在执教国字号的时候付出了代价的话,那么此时在问题缠身的武汉队身上体现出的保守风格却可以形成对球队一种保护。由于在赛季之初更换了所有的主力后卫,武汉队的后防在赛季之初便成了重灾区,几乎所有的失球都与后防线有着直接的关系。而朱广沪在上台之后最先做出的两个决定,就是不惜代价将王圣召至麾下,请回了上个赛季球队的主力中后卫埃默森,重新构建的球队的防守体系。

  应该说,这一妙手恰恰是武汉队成绩复苏的开始。从联赛开始后的四连败,到与其他球队间能够形成互有胜负,武汉队的风格正在向着更加攻守平衡的方向发展。而更值得成称道的是球队的客场战绩。在朱广沪上任之后,共打了4场客场比赛,除客场0-1小负排名榜首的上海外,其他三场比赛都取得了平局,甚至险些从大连带回三分。对比上一个赛季客场可怜的8分,这种风格上的变化恰恰也是武汉队开始复苏的一个标志。

  不过,保守足球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而武汉队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也需要球队在攻防两个环节上都要有所提高。纵观本场比赛,武汉队尽管防守做的不错,但是在由守转攻反击的这个环节却处理得并不好,反击速度慢,球员处理球迟缓的缺点也暴露无遗。而球员过多的直传和长传失误也正是武汉队打造防反体系所必需要经历的阵痛期。而这个阵痛期能否顺利得以度过,才是对朱广沪执教能力考验的真正开始。

  (淡季暴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