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信任让蔡楚川修成正果 小将改写历史憧憬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23: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绿城和北京国安之战,评审委员会最终将全场比赛最佳的称号授予了绿城前卫球员蔡楚川。比赛刚结束的时候,现场的解说员就在广播中宣布了这个结果,结果引来现场一片欢呼。这意味着,这个最佳的名号可谓实至名归。

  从赛季初的打不上球,到现在稳稳坐定主力位置,成为球队主帅周穗安手中最可值得信赖的一张王牌,蔡楚川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浓缩了别的球员可能几个赛季的翻天覆地的转变。

  “他现在变得自信了,也因此感于做动作了。”这是周穗安赛后给出的评价。这个评价如果不从历史源头去深究,可能没什么,但如果一旦知道了周穗安说这话的背景,你就会明白,这是个无比高的评价。

  上赛季,周穗安带领绿城队时,就非常看好蔡,他给了蔡很多的上场机会,但那个时候,蔡楚川还显得嫩了点,“他的技术没什么,意识也没问题,唯一成问题的就是他的自信心,很多时候,他完全可以选择去盘带过人或强突对手,但他往往选择了传球,结果,自身的杀伤力就打了折扣。”在周穗安看来,蔡楚川的问题更多的是来自自身,如果他能突破自我的限制,前途光明。

  这个问题等到周穗安本赛季在此执掌绿城后,才有了质的飞跃,“周导给我说了很多,彭导来后,也找我谈了很多。”蔡楚川告诉记者。除了谈话,周穗安更是在赛场上给蔡无限空间,在他接手后,蔡楚川终于得到了长久的首发待遇。

  这种信任,慢慢演化成了赛场上的另一个蔡楚川,他变得自信和果断,上轮比赛,他的没开二度,帮绿城战胜广州,取得两连胜,给了教练最好的回报。本轮比赛,又是他的进球,帮助球队扳平比分。

  不过他的作用不是用几个进球就能来涵盖的,目前绿城最重要的最后一传,很多来自蔡楚川妙笔生花的一脚,他成了绿城中前场最具创造力的发源地之一。今晚对国安,他的身影全场漂移。

  蔡楚川身体相对薄弱,对抗能力相对差些,这是过往教练不敢用他的一个重要原因,但纵观世界足球的一些强队,身体不突出,意识突出的球员比比皆是,很多甚至成了球队重要的核心,比如这次欧洲杯上克罗地亚的摩德里奇,俄罗斯队的阿尔沙文等,这是否折射出了我们挑人过程中的一些误区,好在周发现了这块璞玉。

  对于目前的蔡楚川来说,他唯一还需要改进的或许就是学会更为决绝,比如今晚上半场他在对方禁区内的一次横向挑传,结果失误了,事实上,当时他完全可以选择凌空抽射。还有,就是他的射门技术还需要提高,下半场禁区后点的一脚打门,因为没吃准部位,结果给对方门将轻松没收。

  有意思的是,蔡楚川今晚打入的扳平一球,是绿城本赛季主场的首个进球,尽管来的晚了点,但终于来了,蔡开创了历史。而在蔡的心里,因为国家队已经无缘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因此他只能把梦想放到2014年去,他希望届时打预选赛,他能成为国家队的一员。(李坤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