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遗憾美到惨败之苦痛 国安空留豪言难脱伪强队外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2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安本是可体会“遗憾美”的,如果能像赛前各方预计那样擒下泰京,国安的出局方式就是“积分同鹿岛鹿角相同,仅是因净胜球不足”。这有一种强烈的美感,国际足坛的历史书上,各种大赛总有这样的球队,他们不是最好,但距离最好只差一点点,比如荷兰,他们营造出的遗憾氛围,让人动容,让人保持更长远的期待。甚至能说,如果实现这种“遗憾美”,对于首次参加亚冠赛事的国安,也是一种不失为积极的结果。

  但国安没做到,不好说是实力本就做不到,还是说此前的“繁华”有些虚假。彻底打消所谓遗憾感觉中,我们不会再记住堤亚戈在日本的点球不进、周挺的红牌,以及郭辉在丰体对鹿岛一战比赛结束前错失的良机。现实的就是3-5输给泰京的比分,被誉为国内一流中后卫的徐云龙,在同南塔瓦特对比中的尴尬下风,以及最终的积分榜,积分比鹿岛少3分,进球少一半(14-28),失球多三倍(9-3)。

  结论就是,国安同鹿岛的差距,也就是同小组出线的距离,是巨大的,是仅凭借精神与强烈渴望所无法弥补的,是实力上的差距。此刻重新审视亚冠小组赛,也必然连带出对国安真实实力的评定。如果说对鹿岛是体现出了“遇强不弱”,此番惨败给泰京,以及此前对这个对手和南定无法取得足够匹敌日本人的入球,说明的就是“遇弱不强”。直接的结论就是:国安还不是令人信服的球队。

  成功运作百年的欧陆联赛中,总会有这样的强队,他们在对阵绝对豪门的比赛中不见得差距很大,有时候更会成为豪门一时动荡、阻碍豪门夺冠的搅局者,但几场同强队的漂亮比赛,于最终的联赛层次排定却起不到太大的作用。比如西甲的马德里竞技,意甲的佛罗伦萨、乌迪内斯,以及英超埃弗顿、纽卡甚至曼城。国安是否也有这些球队的特色呢?至少,回到联赛中来看,国安如今搅局的成分,还是要多于冲击冠军的主动性内容。

  这不是很容易就能被接受的论断,但国安喊了多年的“永争第一”,却始终于联赛冠军无缘,已说明了问题。如果回避争冠提法,国安会给人更美好的印象,但以国安的层次来看,却是必须有更高的期待,如同马竞、佛罗伦萨渴望冠军杯门票。“永争第一”国安不是没有机会,横跨多年的两次联赛亚军,都有遗憾美,不过问题就在于:马竞与佛罗伦萨不会将目标定位于争冠乃至冲击三甲,可国安的目标是要当老大。

  这本来不具备什么可比性,中超的水准与比赛环境,比欧陆联赛的差距是无法横向联系的。只是对于国安审视自身,却有着一定道理。上赛季的争冠良机,究竟是更来自联赛乱世,还是说国安的实力已达到了那个层次呢?上轮联赛客场同亚泰一战,国安阵营以为“上赛季主场落败——从而直接导致无缘冠军”复仇为目标,也许,那只是没能发扬“遇强不弱”传统的遗憾,国安的不足,必须从对泰京这样的对手时来深入体会。

  (木之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