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国安两线作战难承重 未来命运还需足协鼎力相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2:50  现代快报

  

足球比赛双线作战,甚至多线作战,一直以来都是欧洲人热议的话题,一不小心,中国球队也开始为这个问题发愁了。由于亚冠联赛模仿欧冠联赛,因此参加亚冠的两支中国球队亚泰、国安,不得不在两线疲于奔命。亚泰两套人马,以亚冠为主,卫冕冠军在联赛中已不再风光;国安呢,一套阵容两线作战,结果两头都不讨好。

  现状 亚泰国安很疲惫

  作为中超卫冕冠军,亚泰初涉亚冠赛场,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本着不给咱中国人丢脸的原则,亚泰在亚冠赛场倾其所有,取得了还算不错的战绩。昨天客场5:0大战平阳,亚泰最后一轮只要战胜阿德莱德即可出线。

  为了应付两线作战,亚泰主帅高洪波一直在轮换实力更强的球员征战亚冠,其他人则打中超,结果是鱼和熊掌无法兼得,最近两场亚冠比赛后,当轮的联赛亚泰都输球了,显然亚冠拖累了卫冕冠军,去年中超赛场上的神奇已成过去,目前他们已经落后领头羊10分。

  按照国安主帅李章洙的性格,联赛和亚冠都很重要,因此,无论是亚冠还是中超,国安就是一套主力阵容打天下,结果两头都不讨好,亚冠联赛虽然主场战胜了日本劲旅鹿岛鹿角,但客场他们输给了对手,由于净胜球差得太多,国安小组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而联赛呢,因为李章洙坚持不轮换,打完亚冠的球员显然体能状况不如对手,去年的亚军到目前为止只能排在联赛的中游,距离领头羊已有6分的差距。

  对比 曼联两线都出彩

  事实上,双线作战或多线作战也一直是国际足坛热议的话题,在欧洲,比如一支英超强队要应付联赛、冠军杯、足总杯、联赛杯四项大赛,全部夺冠显然不现实,历史上还没出现过这样的球队。一般情况下,球队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选择。

  对付双线作战,欧洲成熟球队的常规做法是球队配备两套阵容,根据赛事的具体情况进行合理的轮换。但是如何轮换则又成了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这方面,曼联主帅弗格森算是高手,这个赛季曼联联赛冠军在望,同时欧冠也闯进了决赛,秘诀就是合理的轮换。比如他让特维斯专心于欧战,联赛介于主力与替补之间,特维斯不仅在欧冠出彩,联赛替补出场也屡次救主,但曼联的轮换又不是全盘轮换,又会保证几名核心留在场上。这一点弗格森显然比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做得好,后者坚持两套阵容,但过度的轮换使得球队的默契程度下降,让他们早就和联赛冠军说再见,欧冠也止步四强。

  当然也有球队一根筋,一套阵容应付两线,阿森纳大抵如此,和国安一样。阿森纳赛季初战绩骄人,联赛欧冠双双出彩,随着战线拉长,体能的劣势就暴露无遗了,结果欧冠出局,联赛也早早地退出了冠军的争夺。

  未来 足协该下点功夫

  欧洲豪门实力超群,有两套人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国内球队显然做不到这一点,无论是国安还是亚泰,都存在板凳深度不够的因素,聊起亚冠,申花主帅吴金贵也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中国的球队,就算是有冠军相的球队,应付亚冠联赛也非常吃力,两线作战是要强大的板凳厚度的。再说亚冠的档次毕竟不一样,还要有一定的比赛经验。”

  昨天,记者又采访了足球资深教练金志扬,他坦言,对中国球队而言,双线作战确实有些为难,而且今年国足、国奥也有多项任务,能参加亚冠的球队,自然都是国脚大户。“其实,在这个问题上,足协应该下点功夫,是不是在一些相关政策上,向参加亚冠的球队倾斜,比如在赛程的设置上,是不是可以更合理一些,不要刚刚打了国内联赛,马上就是亚冠比赛,接着又是国内联赛,这样就非常困难了。当然,足协也应该给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支持,比如俱乐部本身时间有限,足协的有关部门能否为他们提供一些情报,包括对手的相关资料以及比赛录像等等。”

  快报记者 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