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败走上海滩暴露致命缺陷 此二人哑火谁来担重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22: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一支中超二年级生,08赛季前五轮取得两胜两平一负的成绩已属上佳。何况他们的手下败将中还包括去年的中超联赛冠军长春亚泰。客场打平老牌强队大连、唯一一场失利也是败北京国安所赐。可以说河南四五老窖在少帅贾秀全的调教下较上赛季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然而就是这样一匹赛季初的黑马在上海滩被打回了原形。0比2,这是全场的比分,但从比赛的过程与实质来看,河南四五老窖在实力强大的上海申花面前几乎是完败。全场少之又少的射门,没有流畅的配合,90分钟内只有张璐在边路一脚本意传球却误打误撞成为射门威胁到了邱胜炯把守的申花大门。用我们经常评价年轻球队的话来说就是河南队员在场上拼劲十足,但年轻球员实力和经验都有所欠缺。

  细致分析下,贾秀全手下的这支河南队似乎在走过去甲B联赛的老路,就是钝积大量兵力在防守上,锋线交给两名外援,依靠他们的个人能力来决定球队比赛的胜负,这或许是眼前最务实的打法,也是贾帅完成赛季任务采取的一种最佳的策略,但不得不说这是一种简单而粗旷的踢法。与申花的比赛,贾秀全派外援道格拉斯和奥比先后专职盯防申花箭头里卡德,但效果并不好,不仅打乱了自己本来的防守格局,而且还浪费一人。放眼世界足坛,这样专职的盯人已经很少见。我们不该否认以防守功力见长的贾秀全的执教能力,但就本场比赛而言,贾秀全的防守战术值得商榷。

  再来看看河南队的进攻,中场核心陆锋承担起了全队由守转攻的重任,张璐和肖智在两个边路策应,奥利萨德贝和吉奥森突前,直接面对对方防线催城拔寨。通过几场比赛我们可以发现河南队很少能够有超过四脚以上的进攻配合,或许陆锋在场上有时会灵光乍现,传出致命一击,但多少显得难堪大任,而张璐和肖智更是两个机械式的边路传中手,球队进攻方式过于单调。如此一来进球就需要依靠外援前锋的个人能力。奥利萨德贝、吉奥森,一个曾经在世界足坛小有名气,另一个2年前还是武汉队令人畏惧的“双森”组合成员之一。不过显然两人殊途同归,职业生涯都在走下坡路,虽然奥利萨德贝在中超射手榜上以3球排列前矛,但勿庸置疑的是面对整体防守缜密的对手,个人身体对抗不占优势、又缺少队友支持,两人很难获得像样的射门机会,与申花一役就是最好的例证,在杜威与吴伟超的联决防守下,奥利萨德贝偶尔露个脸,而吉奥森更是像消失一般。

  如何去改变球队技战术能力上的缺陷,可能是贾秀全面临的长期任务,球员能力上的差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提高的,只有靠合理的战术去弥补球员能力上的不足,贾秀全、唐尧东、哈威,河南队将曾经的国奥队教练班子原封不动的搬了过来,可见俱乐部对于球队在08赛季中超的投入还是很大的,他们的联赛开局还是令人满意的,不过想在这里提醒下贾秀全的队伍,摆正位置一场场去拼才是球队在中超生存的硬道理,毕竟像陕西、成都这样同为赛季初的黑马都是有实力和经验作为底蕴的,中超并不是依靠几个外援就能打遍天下的。

  (风之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