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攻击乏力射手王成鸡肋 前场变化应重用年轻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3:37  北京晚报

  

国安攻击乏力射手王成鸡肋前场变化应重用年轻人
CFP/图

  昨天,国安队与深足队0比0战平。连续两场不胜后,国安队是否能迎来转机?

  昨天的比赛,国安将士们不可谓不拼尽全力,但平局的结果出乎赛前预测。连续两场没有赢球,国安队问题出在了哪儿?老将隋东亮在赛后感叹地说:“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实在太差了,当然,全队也比较疲劳,这里的天气非常闷热,客场作战造成的困难很大。对手的密集防守给我们很大压力,确实比较难打。”

  目前,国安队缺少得分点,只有小马丁、郭辉和堤亚哥三人取得了进球。但实际上,堤亚哥已经从上赛季的射手王,变成了球队“鸡肋”。他在场上的高度和控球能力,确实能起到很大的牵扯作用,但是他又在大把地浪费为数不多的得分机会,上赛季同期,国安队同样遇到了“锋无力”的问题,有水货之嫌的阿尔松和郭辉也是浪费了大把的得分机会。而现在,国安队又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缺少得分手,难破铁桶阵。研究国安队现在的阵容,最大的变化是老将潘塔离去,让进攻三叉戟少了一人。现在顶上来的球员,无论是闫相闯还是王珂都没有能起到潘塔的策应和突破的作用。其实,上个赛季国安队的打法很有意思,陶伟中路策应,马丁、潘塔和堤亚哥三箭齐发。尽管李章洙没有说过这套打法的心得,但这样的三箭齐飞,很容易让人想到2006年世界杯时法国队的打法。利贝里、侬达各走两路,亨利突前,齐达内中路策应,这个冲击力十足的阵型,几乎是所向披靡。如今,国安队的三箭全都折翼了。马丁内斯带伤上阵,打到现在已是不易,不能再去苛求;堤亚哥缺少系统训练,短时间内难以恢复状态;而马丁内斯、王珂都还缺少潘塔的经验;只剩下陶伟苦苦支撑,到目前为止国安队在联赛、亚冠的重要比赛进球,都是陶伟助攻。然而,对手也看到了这点,昨天两个人负责“照顾”陶伟,彻底切断了陶伟与堤亚哥之间的联系,使国安的火力一时哑火。

  必须承认,国安的打法已成为中超各队重点研究的对象,连志在保级的深圳队都不能拿下,国安队必须求变了。国安队需要在前场作出一些变化,丰富战术套路,让对手摸不清。昨天杨昊是近两个赛季来难得的一次首发出场,开场不久后他在禁区前就给堤亚哥送出一记不错的直塞球,可惜巴西人反应慢了一拍。全场杨昊的表现可圈可点。李章洙应该给年轻人多一些表现机会。下场又是亚冠赛,国安队主场迎战越南南定。这场比赛是否应该让主力球员们休息一下,让年轻球员们去打呢?鹿岛队10个净胜球的优势已经很明显了,目前的形势正好让年轻人放手一搏,而让主力们轮换休息。锋无力的背后一方面是对手摸清了国安队的打法,而另一方面还是全队伤病拖累,连续作战,疲劳所致。昨天,李章洙也提到了要在亚冠调整阵容,但这样的调整是要面临“压力”的。风物长宜放眼量,希望俱乐部能从长远着眼,眼下给队员们一个宽松的环境。

  (本报今晨深圳专电) 记者 陈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