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成耀东陕西成功秘诀 华丽海派就这样变身西北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0:42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报道

  十多年前,申花去香港比赛,长相酷似成龙的成耀东,被香港市民围着要签名,人们把他当作那位香港成家班的带头大哥了。那时,东东还只是申花的大哥。没人会想到,不惑之年的成耀东,如今会在西北也拥有了一支充满活力的成家班。

  怀揣着狼图腾

  浐灞球迷会长柯兴平至今还记得两年前第一次见到成耀东时的情景,“他怀揣《狼图腾》而来,直觉告诉我,这人不简单。”

  如何完整地将球队从大上海迁徙到大西北,对于前老板徐泽宪来说,他只要做一件事就够了:留住东东。不能不佩服徐老板的眼光,成功留下成耀东——事实上东东也从来没想过离开这支球队,接下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

  多名主力球员在上海已经联系到了下家,但最后都被成耀东挽留住,一起踏上了西行航班。“成导,你说实话,你去不去。只要你去,我们孩子就跟你过去。”在西迁之前那段最动荡的日子,一位主力队员的父母给了成耀东更多的责任。

  吴承瑛、李彦、王云来了,吴兵、贾春华、邱之胤、严诚来了,这支球队中所有说上海话的重要角色一个没落下,都来到了西安丈八路上那个小宾馆。虽然成耀东怀揣狼图腾有备而来,但是麻烦还是接踵而至。因为想家和生活不习惯,有个主力队员在媒体上表示不喜欢西安,成耀东深感不安。

  “狼打不过老虎,但是狼群攻击老虎前,会有几头狼用它们的身体去引诱老虎,等老虎美食狼肉的时候,狼群会发出致命攻击。狼都能牺牲自己成全团队,何况我们。”成耀东最终感动了队员,他们的心也逐渐到了西北。

  由于球队风格细腻,一度被崇尚粗狂足球的西北球迷排斥。成耀东就主动与西北各界人士会晤,从陈忠实、贾平凹那里读懂博大精深的西北文化,从西北的足球名宿那里听取技战术意见,从球迷那里倾听他们的需求。“主教练主动与我们交心,十多年来,这是第一次。”一级演员柯兴平说,“舞台上讲究搭台,不能拆台,成导很会搭台。”

  俱乐部标志上海派气息的蓝色骏马,变成了狼、西北城墙和兵马俑的盾、比赛服也吸取了象征黄土地的黄色元素,只有蓝色的裤子还让人依稀分辨到这支球队的历史。李毅、王鹏、姜晨等的引进,的确让球队风格硬朗起来。成耀东希望新球队能够用硬朗演绎出细腻的技术,就像鼎盛时期的南斯拉夫足球那样。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说上海话的成家班也有新人加入,东北人王波、北京人宫磊如今各司其责。当初上海那些兄弟,只要有机会成耀东也不会放过,比如球队的执行教练之一朱炯。

  两年多来,他们并不是一帆风顺。“有时真的想不干了,但是我不忍心球队就此分崩离析。”成耀东每每遇到挫折,情绪低落时,记者都会听到他这样说。让整个球队很好地活着,成了他继续前行的精神支撑。

  三人行必有我师

  “首先要让每个成员都感觉到家的温馨,然后再说一起去战斗。”成耀东这番话,让人想到那句著名的广告词,这里套用一下,应该是“无兄弟不足球”。

  吴兵足智多谋、朱炯踏实能干、宫磊外语过硬、王波善于执行、邱之胤忠心耿耿熟悉球队、严诚受伤兵欢迎。成家班里每个人都是好汉,“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是成耀东和他们在一起时的口头禅。每次开会,他都会先虚心听这些兄弟的发言,“我们争论起来经常会脸红脖子粗。”每个成员都能畅所欲言,最后拿主意的则是成耀东。

  成耀东本来就是很喜欢动脑子的教练,“他会拿着欧洲球队比赛的录像剪辑,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与我讨论,至今受益匪浅。”一位曾经在国际队踢过的球员这样告诉记者。如今,多了一帮同样会动脑子的兄弟,成耀东更加游刃有余。身兼总经理的他,一到联赛前就特别忙,曾经有过两天飞四个城市的纪录。他只能留给球队一个训练计划,大多数时候球队要靠那帮兄弟撑着。

  “成家班”不仅仅是球队的管理层,还是关爱球员的兄长。球队似乎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次到食堂吃饭,教练们都是最后进去的。吴承瑛当初妻子怀孕,成耀东同意他每周飞回上海、王云回上海结婚,成耀东提前回来帮助张罗、对于已经成家的球员,成耀东会提供机票请他们的家人定期到西安。暂时打不上球的队员,成耀东格外关心,“郑涛去年踢主力,还进了国奥,最近有了竞争,我一直在找他谈,希望他能安心训练。”

  “我也做过球员,知道他们不容易。”成耀东很能体谅队员。因为申花换老板,本来铁定去申花的李彦又回到了中新浐灞。那天球队正在上海奉贤集训,成耀东特意召集球员,正式宣布李彦回来,热烈而真诚的鼓掌打消了后者的顾虑。

  “但是家有家法。”成耀东努力营造家庭温馨的同时,他也有自己的原则。一次重要比赛前,球队收手机,他特意关照如果谁再发现使用其他手机,就要处罚。结果,赛前还是有队员碰触了高压线。成耀东及时进行了处理。事实证明,这支球队对于成耀东来说,几乎很难有秘密,除非他不想知道。理由很简单,大家都把他当作可以信赖的带头大哥。

  成家班精彩的故事或许才刚刚开始。“我们要做的是,继续好好回报那些一直给我们厚爱我们的人,我们老板,西安的领导和球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