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广沪:不去深圳不仅仅为钱 外部环境搞垮全盛深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4:46  深圳晚报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没选择深圳并不仅仅是因为钱。当然,个人待遇是一个因素,但不是全部,深圳足球这两年环境太恶劣。” ——对于舍深足到武汉,朱广沪这样解释

  “内心深处我始终对深圳有份难以割舍的情感,从心里讲我不愿意看到深圳队降级。而且我也认为深圳队今年不会降级,越是危难时刻,越能爆发出战斗力,这是深足的传统。” ——朱广沪说

  从国家队帅位悲惨下课的朱广沪,回到中超联赛立马如鱼得水。昨天,他带领4连败的武汉队主场1比0拿下卫冕冠军长春亚泰,大有在联赛中重新杀出一条血路的感觉。

  一块大黑板勾起故人怀念

  8年前,他在深圳背着骂名上任。“深圳不欢迎你”是时刻激励朱广沪走向辉煌的紧箍咒;8年后,他得到的是武汉新华路体育场爆满的欢迎。8年前他的第一场0比1输给了沈阳队,这一次他用1比0扫荡了长春队。

  朱广沪还是那个朱广沪。接手武汉队后,他白天带队训练,晚间看比赛录像经常到深夜。前几天他还要工作人员帮着买一个黑板,要求越大越好。跑了很多家,最后才在汉口这边买到一个足足四米长的黑板。朱广沪在基地住的是个套间,黑板就挂他外间的会客厅,整整占了一面墙——这几乎和如今深圳笔架山基地305房间一模一样。从朱广沪开始,用示意图表推演战术想法,已经成为深足的传统。

  谈心看录像和黑西装

  为了恢复队员信心,朱广沪经常找个别队员谈话,这是他和队员建立“父子关系”的重要一步。朱广沪上任后,武汉队的训练时间推迟了一小时。训练前,他带着球员每天看录像,内容全部是他自己剪接的,有武汉队失球录像,长春亚泰比赛录像,还有欧冠比赛中杰拉德的传球。对于郑斌、张辛昕和陆博飞这些“老深足”来说,这是再熟悉不过了。

  身着一袭黑色的西装,昨天下午走进新华路体育场的朱广沪,仿佛不是来指挥一场激烈的比赛,而像是一位来出席盛大晚宴的嘉宾。这一套“幸运西服”陪伴着他从深足教练席走到国家队、然后又回到武汉队。

  休息室的骂声依然

  “砰”的一声,武汉队休息室的门犹如被狂风一扫,重重地关上了。

  随着这声巨响,朱广沪的声音响了起来,“上半场,你们觉得踢得怎么样?”队员们抬起了头。铁青着脸的朱广沪冷冰冰地吐出了这两个字:“糟糕!”

  片刻沉寂后,朱广沪的目光落在了郑斌的身上,“郑斌,你是队长吗?!是队长就应该积极地去带动大家。”“周燎,你在前场干什么,别人的外援后卫都推进到了中场了,你为什么不去逼他,抢他?”……被骂过后,武汉队出色的防守,让长春亚泰队只获得了一次射门机会。而武汉队的进球,正是得益于郑斌的一脚斜长传。或许朱广沪最明白,“骂”是对付中国球员最有效的方法。

  终场哨声响起,朱广沪已经直奔休息室。他一个人独享片刻的空间。

  这一切,都熟悉的像发生在昨天,在深圳体育场。(萧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