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拔打破5年来最大魔咒 为何说鲁能1战确立夺冠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23:38  体育晨报

  2:0,韩鹏的灵光一闪,日夫科维奇的冷静一射,鲁能泰山赢得鲁连“国家德比”,图巴科维奇赢得塞尔维亚德比。而另一层意义,鲁能泰山在备战人员困难的情况下,4战不败,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仅比夺冠竞争对手上海申花少2分,在渐入佳境的大背景下,鲁能泰山经历的鲁连“国家德比”战,恰好象二战时期的诺曼底登陆,盟军取得了扭转战局的胜利,鲁能泰山则初步确立了夺冠的有利态势。

  鲁连之战的胜利,是鲁能泰山近5年来在双方交手中的首胜,仅从这一点来说,鲁能泰山可以输给任何对手,但不能输给大连,尤其是在目前大连实德的实力大不如前的情况下。胜利,让山东球迷大快朵颐,而俱乐部上下也是喜笑颜开,俱乐部老总康梦君、韩公政从比赛场上一脸红光和激动地回到休息室,恨不得跟每个熟悉的和不熟悉的人握手拥抱。主教练图巴霎那间也变得底气十足,对于记者提出的为何在卢西亚诺体能还行的情况下换下,图巴直言要跟记者单独交流,这个问题不是一句话的事;对于记者提出的为何在鲁能最需要的前锋的情况下而引进了一名前卫,图巴更是毫不客气地答复“这是我作为主教练的事,不是你们媒体说了算的”。的确,两连胜开局不败,尤其是在球队人员不整的情况下,图巴是有绝对发言权的,鲁能泰山也走在正确的夺冠轨道上。

  鲁连之战,图巴派遣新签的巴西外援卢西亚诺登场,对于泰山队是最大的改观。尽管巴西人在开场阶段还因为与队友的磨合不够显得放不开手脚,给人以没有向前意识的感觉,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巴西人“好斗”的天性充分显露出来,一次直接助攻,一次间接助攻,多次竞精彩的过人突破,不仅仅是主教练图巴大为满意,也一战征服了鲁能球迷。在赛前有同行爆出“猛料”:鲁能所有外援已经离开,本场比赛不会出现新的外援面孔。但事实证明,猛料只不过是笑料而已,不仅新外援登场亮相,而且展示了不俗的中场控制、助攻的能力。而在赛后,该同行又爆出猛料:卢西亚诺只签了一场比赛的合同。如果这样的猛料属实,相信经此一战,无论图巴还是俱乐部都会下定签下该外援的决心。图巴在比赛中早早换下巴西人,一方面是对他比赛中突出表现的奖赏,让全场球迷的掌声单独为他响起,另一方面,大连在落后情况下的反扑,也造成了几次威胁,而卢西亚诺身处的右路因为巴西人杀的兴起不断充当前锋角色,而不得不让矫哲一个人面对大连队队员的轮番冲击,队长舒畅甚至不得不提醒巴西人要注意回撤补位,而巴西人“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的理念固执地坚守着突前的实际行动,让图巴也不得不通过换人来对这样的不和谐进行弥补。事实证明,这样的换人重新稳住了前场有效地防守阻击,李微的几次铲断还是起到了震慑对手并延缓其进攻速度的作用。

  其实,用过鲁连之战,进一步证明了泰山队缺的不是前锋,而是能够控球的前卫。鲁连之战,在鲁能中场,出现了三名足可控球的前卫:日夫科维奇、卢西亚诺、周海滨,加上经常回撤的王永珀,泰山在中场压倒了大连队,前锋线韩鹏一人就已经足矣,而泰山队的隐形杀手更让对手防不胜防。大连队主教练拉德科也不得不承认,与鲁能泰山比起来,重新整合的大连队还需要时间塑造昔日王者的风范,至少本赛季,大连王朝很难卷土重来。

  大连输球,申花输球,北京输球,鲁能泰山的夺冠竞争对手同时遭遇滑铁卢,这对于获胜的鲁能泰山是难得的机会,也许经此一战,鲁能泰山迎来了夺冠的转折一战,尽管为时尚早,但是,能够战胜大连,鲁能将士更多的是了却了一种心结:只要战胜大连,就没有不可战胜的球队。从鲁连之战整场比赛的过程来看,鲁能队给人们最大的感觉就是成熟。只有一支成熟的球队,才会耐下心来与在战绩上明显比自己优秀的对手在主场慢慢周旋;也只有成熟的球队,才可以从信心和身体两方面击溃大连队。如果图巴科维奇能够将山东队这种成熟和冷静保持下去,那山东队依然是本赛季夺冠最大热门。在人员整齐,球队磨合成型的状态下,至少在接下来的5月份,鲁能泰山还有希望迎来欣喜的一个月份。本报记者 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