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广沪武汉"授课"高洪波 有个人比两年魔咒更加魔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20: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中超联赛进行了第五轮中一场极为引人关注的比赛。前任国足主帅,堪称本土教头代表人物的朱广沪执教的武汉光谷队,主场迎战上赛季的中超冠军长春亚泰。而后者的主帅,恰恰就是代表着本土教练新势力的高洪波。两者究竟谁棋高一着,姜能否越老越辣,还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本场比赛也许已经给了我们一个答案。

  应该说新华路体育场一直不是长春亚泰的好地方。在两支球队之前的中超2年交锋中,武汉队在主场都是在长春亚泰队身上全取三分,即便是上个赛季长春亚泰一路高歌猛进,同样也是在新华路体育场0-3翻了车。不过,在本赛季,双方实力上的差距可以说进一步的拉大,长春亚泰队不但引进了梅尔坎等强援。黄洁等新人的实力也同样被高洪波充分挖掘。而武汉队在本赛季尽管投入不少,但是取得的效果却并不理想,不但引进的内援实力平平,几名外援的能力也都与长春的外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武汉队本场比赛能够延续自己主场全胜,要感谢的却不仅仅是新华路体育场这块福地。如果没有朱广沪,武汉队恐怕在本轮很难保住对长春主场不败的金身。应该指明的是,在两支实力存在明显差距的球队的比拼上,主帅的用兵将对结果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长春在本周中刚刚打完了一场与浦项制铁队的亚冠联赛。朱广沪显然深知到这一点。为了避免一套人马打天下造成的体能透支的局面,高洪波本场比赛雪藏了王栋,也没有让有伤在身的梅尔坎上场。但是,杜震宇,达扎吉、黄洁、巴卡雷罗、陈雷等在周中与浦项制铁队登场的球员本场比赛依然作为首发出场。这一方面体现出了高洪波对本场比赛的重视,另一方面则体现出高洪波手中已经没有了足够的预备军。

  这也是朱广沪最期待的一个开始。在本场比赛之前的训练课上,朱广沪一直在强调球员传接球的速度和推进的速度,这也许并不是单单针对长春队所进行的战术布置,不过从现实情况上看,这一招恰恰是切中了长春亚泰的命门。

  “重锤难伤绣花针”,这是以往长春亚泰挑战武汉队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尤其是本场比赛之前,长春的重锤的力道已经因为之前的“打铁”战役而下降了不少。比赛的前半场长春队依靠杜震宇和黄洁的突破,以及达扎吉的个人能力制造出了机会。但是这些机会却都被更能跑,准确地说也是更“跑得动”的武汉人。当达扎吉奋力拜托了2名球员的防守传中后,最危险的位置却是2名武汉队后卫同时赶到,先出一脚将球破坏。

  武汉队则是利用体能上的优势不断的消耗对手,利用快速的传接配合来寻找对方体力下降后暴露出的空当。而这一点从周燎的首发就可以看出。在利用小将周燎的速度和冲击力完成了对长春队后防体能的消耗后,朱广沪在53分钟换上了虽然有伤在身,但也更有经验的巴勃罗,随后又用邸佑换下王文华加强对对手左路的冲击。事实上,正是巴勃罗74分钟接到郑斌在右路的传球推射破网。而在这一刻,却没有一名长春球员都被吸引到了自己的左路,没有人来盯防巴勃罗。

  在赛后,朱广沪把功劳归功于自己球员的努力和对手面临的疲劳困难。这的确是武汉队胜利的重要因素。然而朱广沪的棋高一着也恰恰正是利用到了对手存在的最大软肋。然而,高洪波在落后之后换上埃尔维斯、曹添堡和吕建军的思路却稍显僵化,这些变化显然在朱广沪的意料之中。

  (淡季暴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