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形势恰似04版国足 中国足球为何屡为细节付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0: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一球小胜鹿岛,但巨大的净胜球劣势却已宣告国安的出线梦基本破灭。在鹿岛狂扫泰国、越南弱旅而狂捞净胜球的时候,而在国安将士心中或许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只要主场两球力克鹿岛就可以了。但恰恰国安就死在对这个细节的忽视上。这情节恰似2004年的国家队,满足于1-0胜香港全取三分,却不料等到最后时刻才发现净胜球是如此重要。

  在目前对中国足球的诸多评价中,一个屡加诟病的缺点便是对细节的不够重视。就拿比赛规则来说,净胜球的作用似乎从未被认真加以强调过,尤其是在比赛规则修改后(先比相互胜负关系、相互净胜球,最后再看整体净胜球),整体净胜球的作用被排到了最末一位,这也让中国足球队伍对此越发不加重视,总以为这一条规则无足轻重。但事实恰恰是,中国足球在这个问题上已吃过好几次亏了。

  在国家队冲击世界杯的道路上,就有两次倒在净胜球上。1957年首次冲击世界杯,当时中国队和印度尼西亚队大战两场,首战中国队客场0-2告负,但回到主场中国队4-3扳回一局。幸好当时还没有主客场进球淘汰制,国足进入附加赛,可是附加赛中国足0-0与对手握手言和,最终因为少进一个球遭到淘汰,首次冲击破灭。

  在净胜球上栽的最大的跟头便是2004年阿里汉率队打世界杯预选赛了。当时与科威特、马亚西亚、香港分在一组,谁都知道出线唯一的对手便是科威特,但当时的中国队似乎把心思全花在如何直接击败科威特身上,主场一球小胜科威特后就以为出线在望,而对捞取净胜球以防不测缺乏足够的警惕,此后客场一球小胜香港和马来西亚,满足于全取三分,结果等到最后一轮拼净胜球时才发现为时已晚,最终抱憾出局。

  对国安来说,此次征战亚冠的分组情形极似2004年的国足,出线名额实际上就在国安与鹿岛两队之中,因此,除了两队交手的胜负关系极为重要之外,总净胜球同样非常关键。就在国安前两战3-1胜越南南定、4-2胜泰京银行之际,鹿岛却大开杀戒,客场9-1狂扫泰京银行,次战又以6-0大胜越南南定,两战已捞够了净胜球,这使得鹿岛作客北京只要不输两球就已基本锁定出线,实际上,胜负的天平在此刻就已见出分晓了。

  但就在鹿岛狂捞净胜球之际,国安的现实想法则是直接与鹿岛分出胜负,即使在客场一球小负之后,国安仍在梦想主场赢他们两球出线。但机关算尽,最后还是栽倒在净胜球上。10个净胜球的差距实际上已宣告国安出局,中国足球再度为细节付出一次代价。(胖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