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穗安点出绿城现存三大顽疾 坚称保十争八目标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6:05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李坤军 实习生 徐安琰 采写

  这一切充满了太多的戏剧性,一如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短短两年时间,周穗安经历的实在有点多,从最初的梯队教练,到去年第一次以救火队长的身份执掌中超队,保级成功后黯然隐退回归梯队,到昨天再次以救火队长的身份执掌中超队。都说周穗安的脾气好,好脾气显然为他带来了好回馈。也许对于浮躁的中国足坛而言,这一点弥足珍贵。

  昨天下午,带着主教练的威严,周穗安再次踏上了绿城中超队训练场。一圈、两圈、三圈……球员们在细雨中分为两组在绕场跑着,而周穗安则独自一人站在场边注视。很显然,面前的路并不好走,但他却没有退路。就在首堂训练课结束后不久,我们专访了他——

  问:去年带领球队成功保级,你是功臣,但随后还是被解除了主教练的职务,等到今年球队再次遇到困难,俱乐部方面才再次想到你,对此你是否觉得有点不公平?

  周穗安:不存在这样的说法。我来绿城,本来就是来培养年轻队员的,去年执教中超,只是种客串。等到任务完成了,我再回去做自己的老本行,本来就是件合理的事。这次出来,是宋总的再次信任,我自己并没有这样的打算。我来绿城,很多时候是为宋总搞足球的热情折服,他一个外人,却老想着怎样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我们这些搞专业的,就更应该责无旁贷了。

  问:但很显然,绿城现在遇到了麻烦,你这个时候接手球队,会不会吃力不讨好?

  周穗安:压力是肯定的,去年有,今年仍然有,但我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我还是看好绿城的前景的。好在我一直关注着这支球队。

  问:你怎么评价孙导带队这几个月的工作?

  周穗安:今年球队资金投入力度加大,准备期也充分,孙导先前的工作也有成效。但足球有很多的偶然性,有时候投入与表现不成正比。

  问:具体说来,目前的球队存在那些问题?

  周穗安:有三个问题吧。第一是球员的自信心需要恢复。因此在今天的准备会上,我特地把去年的进球画面做成了短片,配上《真心英雄》、《We Are The Champions》这样的音乐,播放给队员们看。这里面有荣宇进球后的狂奔,有杨征的滑翔机,有徐宁的摇篮舞,我想这对他们会是个刺激。第二是球队需要捏成整体。因为买了很多人,就个体而言,我们的能力普遍高过去年,但球队目前还缺乏磨合,球队还不是靠整体在打球。第三是需提高门前机会把握能力。我看了两个主场的比赛,我们的控球时间都比对方多,但就是没进球,这跟得分能力不强有关。现在我们比较大的一个问题是外援中锋阿布受伤了,不知什么时候能归队,其实像这种关键位置,我们本来应该储备更多的人。现在只能更多的寄望荣宇、徐宁他们能挑起担子。

  问:孙导想踢进攻足球,希望场上踢得漂亮,你去年主要是在打防守反击,场面比较闷,接下来可能还会这样,你忌讳因此而受到批评吗?

  周穗安:作为积分靠后的队伍,这样打并不丢人,我们首先需要摆正我们的心态,所谓欲速则不达。事实上,就实力而言,我们也没有那种可以玩技术、压着别人打的资本。所以我们要做的当然是稳固后防。

  问:你去年带过队,因此很多人怀疑,你是否会用熟不用生,那些新加盟的队员就此会失去机会?

  周穗安:这不是我的做法,从我第一天做教练开始,我从来不以身份、名气等用人,我的唯一原则就是临战状态。

  问:本赛季球队的目标有变化吗?

  周穗安:我们仍然是保十争八不动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