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恐韩症命门在心中 成功的好好活就是有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2:0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二强报道 4月20日,亚泰将士踏上了韩国之旅,从这一刻起至5月11日,他们将在19天内连续进行5个客场比赛(联赛3场,亚冠两场),赛程安排可谓“魔鬼”。长时间客场作战,如何调整球员的心理与身体状态是关键,高洪波与球员都有不同的应对方法———高洪波用的是增加回长次数及精神动员、球员则用游戏缓解紧张、不适的心理。

  20日18时20分,亚泰一行乘坐南航CZ3938航班飞往青岛,次日8时30分,他们搭乘山航SC4083次航班飞往韩国大邱,随后乘坐大巴赶往比赛地浦项市,24日返国,经青岛飞赴武汉,进行联赛客场与光谷队的赛事。按照原定的安排,亚泰队将于武汉飞广州进行联赛客场赛事,然后再赴越南参加亚冠与平阳队的赛事,最后是从越南飞至西安进行联赛赛事。

  为了让队员不至于长时间与家人隔绝,高洪波特意与俱乐部商量后修改了计划,4月27日客场打完武汉光谷后,亚泰队将返回长春休整两天再赴广州挑战广州医药。

  “如此密集的赛程让球队感到窒息,不过,从长远角度出发,这样的磨练可能是一件好事”,高洪波这样对球员说,“什么叫成功?成功应该是那种经过九死一生依然能好好地活着。在韩国的地盘上作战,我们最不能缺失的就是斗志,在韩国赢下浦项制铁的意义会更深远。其实,中韩足球之间在技战术上并没有明显的差距,可20年来中国足球之所以无法走出‘恐韩’的困惑,心态俨然是一个瓶颈。”通过语言的感染力,给球员鼓劲,这是高洪波另一种调整球员心理状态的办法。

  对于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球员来说,光从思想上去调动他们的战斗欲望显然有些单调,因此从球员时代过来的高洪波根据自身体会对弟子进行心理按摩。在长春,每次训练结束后,他总会率领球员到亚泰国际俱乐部游泳、桑拿,让球员在身体上得到放松。此外,他还尽可能地让已婚球员实行走训制,让他们享受与家人团圆的快乐。

  至于球员们,也有自己的调整紧张心理的办法,那就是打网络游戏和扑克了。目前亚泰很多球员都是《实况足球》的高手,杜震宇更是高手中的高手,每次与队友较量时,他总能胜出,被誉为球队的“实况之王”。斗地主则是另一种流行游戏,这个时候就是王栋和宗磊大显身手的时间了,两人被称为队内的“扑克之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