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后遗症困扰卫冕冠军 两线作战终致亚泰赛季首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6: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高洪波再次把注意力从亚冠战场转移至中超战场时,他并没有亮出全部底牌,而是有所保留地将张笑非、达扎吉和唐京放在了替补名单中。毕竟,四天前拼掉浦项制铁让长春亚泰耗掉了大部分体能。不过,让高洪波始料未及的是,去年还是保级球队的河南四五今年却异常生猛,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让长春亚泰感到非常棘手。即使高洪波根据局势变化小心翼翼地修正自己的作战思路时,也无法阻止本赛季第一场败仗的到来。

  如果不是杜震宇开场第5分钟的射门被河南四五后卫挡出,如果不是杜震宇下半场的一次射门击中立柱,长春亚泰昨天很有可能从郑州全身而退。虽说诡异主宰了这场比赛——张璐和何滨的两粒进球让长春亚泰束手无策,但比赛本身是残酷的,河南四五不会因为面对的是中超冠军就会束手就擒,更何况他们上轮还成功地阻击了“八冠王”大连海昌,生硬地从其中手中抢走了1分。

  0比2,一个并不代表双方真实实力的比分折射出了它的合理性——现阶段以亚冠为重的长春亚泰在中超赛场上有所保留,同时也折射出了它的不合理性——受两线作战拖累,长春亚泰出现了亚冠后遗症。

  尽管与力克浦项制铁时的表现反差很大,但长春亚泰并没有在运动战中让河南四五得到破门机会,让长春亚泰将士感到郁闷的是,主队的两粒进球来的是那样诡异,而且诡异得有些防不胜防。不过,竞技场上没有常胜将军。或许,长春亚泰真的需要一场失利来警醒一下。毕竟,接下来的比赛将更加困难。

  与对阵浦项制铁一役时的首发阵容相比,本场比赛,左边前卫张笑非、中卫唐京以及对河南四五很有感觉的达扎吉被放入替补名单,代替他们出场的分别是杨海波、王博和埃尔维斯。应该说,高洪波这样的布阵不能说是一点漏洞也没有,但在王万鹏和姜鹏翔受伤的情况下,高洪波的想法就是利用手中现有的牌进行多种组合,以应对中超和亚冠两线作战的困难。

  此役,左边路的攻击组合变成了杜震宇和杨海波,右边路组合依然是王栋和吕建军,本赛季引进的新援王博第一次作为中卫首发出场。随着梅尔坎的受伤,高洪波不得不小心翼翼地修改着原来的战术方针,用张笑非换下梅尔坎,让杨海波与闫峰组成双后腰。可这样的调整并没有收到奇效。河南四五的边路活跃异常活跃,王博和崔威两名新援成了重点突破对象,所承受的压力也是最大的。

  就在长春亚泰陷入被动时,高洪波再次做出换人决定,可这也给了河南四五一次破门机会,张璐在禁区外的一脚诡异的世界波轰开了宗垒的十指关。从换人的时间上看,这粒进球是在达扎吉替换杨海波之后完成的。从盯防位置看,张璐射门时的位置正是后腰应该看防的重点区域。从某种意义上讲。与其说这次破门良机是河南四五自己抓住的,还不如说是长春亚泰送给对方的。毕竟,这粒进球发生在高洪波主动换人之时的间隙。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第66分钟,何滨的似射非射的任意球划出诡异的孤线直接飞进长春亚泰的球门。这样的结果让高洪波彻底亮出了底牌。他用黄洁换下表现不佳的埃尔维斯,向弟子们发出了扭转战局的信号。此时此刻,河南四五完全掌控了比赛,即使长春亚泰不断疯狂反扑,但在主队的破坏下,进攻节奏显得过于零乱。惟一的亮点就是杜震宇击中立柱的那次射门。

  从比分上看,遭遇新赛季首场败仗的长春亚泰显然是受到了亚冠联赛后遗症的影响,“四天前与浦项制铁一战可以说是一场消耗战,尤其是体能上的消耗让球员感到非常疲惫,所以在竞技状态上我们与上周进行的亚冠联赛相比反差很大,尤其是进攻方面与打浦项制铁时有天壤之别。”不过,高洪波话峰一转,“这并不是失利的主要原因,主要是我们的球员在思想上还没有做到统一,表现得比较急躁。”

  由于国家队和国奥队将于今天分别奔赴美国和塞尔维亚拉练。因此本轮过后中超联赛将进入为期两周的休战期。第5轮战事将于本月27日重燃战火。长春亚泰将在23日客场打完浦项制铁后,直奔武汉挑战遭遇四连败的武汉光谷。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光谷将在明天迎来自己的新帅朱广沪。对于高洪波而言,与朱广沪过招将是一场更为困难的较量。(李冶川)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