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贵妙笔推出进球公式 考察阿森纳学会向大牌说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21:29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报道 连续三场比赛,吴金贵换上的替补队员都有进球;球队至今六个进球,替补队员进了四个。这在申花历史上极为罕见,是运气?还是另有原因让吴金贵妙笔生花?

  “进球当然也有偶然的成分,但是我们赢球是必然的。”跟随吴金贵多年的毛毅军认为,“关键还是教练要求明确,一脚传球,地面快速渗透这样的整体要求,比过去任何时候要求得都严格。”即便五年前申花夺冠那年,仍然有一些技术派球员会时不时地抱怨,“一脚传球太多,搞得带球都不会了”。吴金贵当时倡导的欧式足球风格,遇到了两个困难。

  阿尔贝茨和佩特科维奇都喜欢盘带,因为他们能力比其他球员高出很多,球一到他们脚下就会控制一下,那个时候球队还比较依赖这些核心球员,整体风格有时候也不得不为此牺牲一下。金贵当时还有一个现实的麻烦,当时申花球员刚刚接触一脚传球的战术,个人能力上也很难一下子达到。结果,吴金贵空有理想,实战中也不得不做出妥协。五年前夺冠后,吴金贵一直在思考如何真正让球星们服从自己的战术设计,长期跟踪考察阿森纳等欧洲球队技术风格之后,这次回归申花,他更加坚定了快速短传渗透的风格,他已经知道该如何向核心球员说不。

  郜林、毛剑卿都喜欢盘带,他们首先成为吴金贵重点改造的对象。三场比赛,他们的变化都很明显,如果说毛剑卿的边路单兵突破还是吴金贵想保留的战术,作为中锋的郜林如今则已经完全成为球队整体中的一份子,缺少了炫目的盘带,换来的是攻防效率的提高。埃米尔也拥有极强的单兵作战能力,但是从一开始吴金贵就在积极影响他,而不是迁就。2月底申花与国安热身,埃米尔进球助攻表现神勇,但中场休息吴金贵还是提醒他要减少盘带,出球要快。

  这些“老大难”球员搞掂了,剩下来的球员就只有两种:姜坤、于涛等本来就符合金贵整体战术要求的球员,还有就是无法胜任金贵的整体风格而被边缘化的球员。仔细分析申花六个进球,队员们也都不否认其中不乏运气成分:里卡德的进球,源于杜威的一次铲球破坏。“当时孙吉传得轻了,我只能奋力去铲,想把球破坏出去。没想到这么巧,倒给了里卡德一个助攻。”杜威连连说运气好。但是杜威也强调,“即便这个球不进,我们后面还是能进。以我们这场比赛的进攻态势,赢球是必然的。”

  “替补队员上场,本来就很拼,但是对于一支强调整体的球队,他们进球其实也很正常,于涛、郜林和沈龙元都有这个实力,而且于涛和郜林准备期一直和球队一起训练,他们状态最近的确非常好。”毛毅军认为,“他们替补上了马上进球,看似巧合,但在教练看来是很正常的。”

  已经俨然成为老江湖的吴金贵,仍然很低调。他认为三连胜只是一个开始,“北京和山东这轮都没有打,说夺冠还太早。我们三连胜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不是赢球了什么都好。”但是,他对球队正在朝自己设计的方向发展,倒是很欣慰。“于涛、郜林热身赛进了不少球,郜林早在日本比赛就有过一场比赛进好几个的记录。沈龙元是回来最早的国字号球员,他与球队适应也更快。”吴金贵认为换人就进球,只是球队整体战术发挥出了威力。“有的进球有点运气,但是我们也错失了一些机会。”他很自信地否认了运气之说。

  “就算里卡德的进球有些偶然,最后十分钟,郜林把对方冲成那样,赢球也不是偶然的。我们现在真的是依靠整体赢球,而不是一两个大牌。”球队运转良好,队员们也底气十足。吴金贵的教练班子,平时经常拿阿森纳等欧洲强队的最新比赛作为研究对象,“欧化”的吴金贵点石成金也算情理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