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广沪:亚泰击败浦项绝非偶然 国安周挺红牌莽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1:21  体坛周报

  4月9日的亚冠两战很值得一说。

  浦项制铁的作风与韩国国家队很相像,客场对长春一战,他们依然保持着很强冲击力。与韩国球队交锋时,几乎所有的中国球队都会面临同样冲击,韩国人的足球思维似乎认为,在气势上先胜一筹,是他们对中国球队的取胜之道。昨天(9日)的比赛,仍然如此。但要想持续不断地保持这种高速冲击和强大压力,却是一件极难之事。中韩对阵,也许我们在比赛场面上不会占太多优势,但如果能抓住对方出现的漏洞,同样能打败他们。

  亚泰做得很好,虽然有一段时间场面比较被动,但在防守组织上,并未出现大问题,这为球队奠定了坚实的胜利基础。下半场,他们能以1球击败对手绝非偶然,这个难得的3分是建立在稳固防守和有组织反击之上的。他们的反击不是盲目把球往前推,而是有目标、有方向,并充分利用了球场的宽度。有这样的防守和进攻做保证,明眼人一看就知,这比赛有得踢。

  亚泰能客场平阿德莱德、主场胜浦项制铁,与他们整体有序的组织密不可分。很多时候,敌人凶狠的气势并不可怕,只要你把对手琢磨透,找到漏洞所在,胜利便水到渠成。

  国安的失利十分可惜,我本以为他们会在客场取得一个好结果。周挺的红牌有些莽撞。我们应该记住,洲际比赛时,国际裁判的吹罚尺度要比我们国内联赛严格得多,有时球员在场上的态度,就可能成为裁判员下一个判罚的印象分。在此,我提议:希望国内裁判在主持联赛时能更严格一些。

  虽然在大多数时间内以少打多,但国安场面并不示弱。反倒是鹿岛鹿角的发挥极其一般,他们虽然保持着日本球队传统的控球优势,但推进到前场和禁区后,却拿不出具体的进球办法。看得出,国安对对手研究得很透,几个重点人物均受到特殊关照,未能完全施展。而国安所擅长的反击却打得有声有色,堤亚戈不愧为国安最具威胁的箭头人物。在我执教深圳队时,这名巴西老将就是一名非常重要的进攻棋子,几年后来到国安,仍然宝刀不老。只是错失那粒关键点球的确很可惜,在深圳队时,我都是让他主罚点球,从未失手过。后来迪亚戈辗转上海联城和日本J联赛,包括去年在国安,他也都是队内主要点球手,且命中率极高。这一次意外可能与压力所带来的紧张有关。

  在国家队层面,中国足球与韩日仍有差距,但在俱乐部交流上,我们并不示弱。如果中超联赛的组织和比赛水平能向更高层次靠拢,足球的“基本面”就能得到更多提高,国家队水平也会随之水涨船高。另外,昨晚联赛第三轮较量,6场进8球,有3场是平局,进球少了些。(朱广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