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栋组合"一刀斩落恩怨 第五代教练间的提醒与自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4: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1年10月6日,为了争夺一个冲A名额,长春亚泰和成都五牛都卷进“甲B五鼠案”,陷入被剥夺权利和禁赛的深渊;2008年4月5日,长春亚泰和已经改称谢菲联的成都队在他们当年梦寐以求的中国顶级联赛战场,决战。激烈的厮杀和一箭穿心的痛快背后,是不堪的过往被赤诚洗刷。 差点被"甲B五鼠案"和禁赛葬送的"震栋组合",第88分钟一刀割落那段历史。

  扛起川足大旗的成都谢菲联早已不是当年的成都五牛,他们甚至披上了象征老川足的黄色战袍。不过,当年在“甲B五鼠案”中遭禁赛的王栋、唐京、杜震宇、曹添堡、杨海波五名亲历者先后登场,一切已经进入了节奏。

  虽然这是一场中超冠军与升班马的对弈,为亚冠有所保留的长春亚泰也未能在上半场找到战斗的快感,只是亚泰的第二代复兴者黄洁在第19分钟打进一球,在第33分钟就被汪嵩任意球扳平了。不过,随着高洪波不断调兵遣将,长春亚泰慢慢有了感觉。也许是一种巧合,高洪波下半场换上的杜震宇、曹添堡、杨海波都是当年被禁赛的球员,他们的上场使得长春亚泰了结恩怨的气氛更加浓重了。

  从以往战绩上看,长春亚泰打成都五牛特有感觉。尤其是在2003年杜震宇、王栋等人被解禁后,恢复元气的长春亚泰从未失过手,6次交锋取得了5胜1平的战绩(2003年至2005年)。应该说,长春亚泰的这种快感来自于杜震宇和王栋———只要碰到成都五牛,两人俨然成了成都五牛的克星,在这6场比赛中,王栋收获5粒进球,杜震宇也有3球进账。

  高洪波的想法很明确,就是希望迎来主场开门红,在与浦项制铁的亚冠比赛开始前保持胜利的节奏,但他不会想到,“震栋组合”会这样克成都谢菲联。在第88分钟才打进制胜一球的王栋和杜震宇(助攻),紧紧拥抱在一起,曾经被一年的禁赛压抑的少年轻狂,在这一刻释放,激情涤荡了怨愤,他们的神情异常庄重。“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等待这场比赛,必须有一场在顶级联赛的对决才能让我们忘记当年的酸楚和遗憾,这场对决堂堂正正,也给我们正名了,恩怨也可以就此结束。”赛后杜震宇谈到这场比赛呼吸仍旧有些急促,“2001年不敢想未来还有夺冠和当足球先生的事情,现在我们两队都走出了那个大漩涡,应该能迎来更好的明天……”当年仅仅上场15分钟的杜震宇被禁赛一年,本场比赛他用26分钟就给这段恩怨画上了句号。

  从了结恩怨的角度讲,这是一场迟到了7年的较量,如果当年双方能有一场真正意义的PK来决定冲A名额,也不会引发“甲B五鼠案”。赛后,尽管双方没有太多的交流,只有身份较为特殊的亚泰中卫唐京穿梭于两队间,他的笑脸让人很容易相信一切都结束了。

  作为当年被禁赛的球员,唐京那时还在江苏舜天阵营中,虽然不是这场恩怨的直接见证者,但随后他辗转四川大河来到长春亚泰,此番继承四川大河衣钵的成都谢菲联来到长春,唐京自然是双方沟通的桥梁,因为不论是球员还是随队记者,成都谢菲联有许多人都是唐京的老朋友。赛后,在球员通道内,唐京与老朋友热情地打着招呼,并相约晚上一同叙旧。

  没经历“甲B五鼠”案的高洪波和黎兵,忘记了恩怨和“第五代教练”之争。

  作为第五代教练的代表人物,高洪波与黎兵在中超赛场的第一次交手虽然以前者获胜收场。或许是黎兵想守住平局,他在比赛陷入僵局时先后换下了两名外援锋将,而这正是高洪波求之不得的,毕竟,丹尼尔森和罗德理格斯给长春亚泰的后纺制造了极大的麻烦。难怪,黎兵在换下罗德里格斯时,后者依然不愿下场。

  虽然输掉比赛,但成都谢菲联在黎兵的调教下还是异常生猛,甚至让有些媒体想到了当年长春亚泰刚刚升入中超时的抢眼表现。对于是否在成都谢菲联身上看到长春亚泰的影子这样的问题,高洪波没有给出最佳答案,毕竟,当年率领长春亚泰登上中超舞台的是前任主帅陈金刚。不过,高洪波从更深层次给了黎兵一个提醒,“我个人认为,成都谢菲联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但他们年龄偏大。一支优秀的球队的年龄结构是最重要的,我想黎指导应该更清楚球队的压力。”

  高洪波的提醒与其是说给黎兵听的,还不如是在给自己进行总结。毕竟,他执教长春亚泰以后,就非常注重对球队的年龄结构的调整,使之不断完善,球队的生命力也得以旺盛起来。

  作为一名主帅,能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给自己的对手提醒是很少见的。对此,高洪波的解释很有人情味,“毕竟,我比黎兵年长几岁,而且我们还曾在一起踢过球,关系一直不错。我也只是客观地指出成都谢菲联的问题,因为我觉得现在的成都谢菲联与我2005年执教的厦门蓝狮有些相似,都是引进了许多老队员,如果不注意调整球队的年龄结构,他们很难在中超赛场上立足。”

  如果不是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老板于比赛当天抵达长春,高洪波很想请黎兵吃顿饭,聊聊各自执教的感受。“比赛当天的晚上,黎兵与俱乐部的老板在一起吃饭,我也就没有打扰他。好在,我们平时的交流也挺多。”高洪波说。(常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