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复盘中超第2轮 细节定成败靠收官才能得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1:08  体坛周报

  第二轮中超有多场平局。其中京鲁两强提前相遇,既是本轮焦点,又从另一个角度预示了中超今年可能的局面。

  这是一场精彩的较量,如果剔除掉双方球员在比赛中的一些非运动精神行为,可得到相当高的分数。两队节奏很快,都有强烈的求胜欲望,加之战术安排极具针对性,你来我往,已踢出了点现代足球的味道。国安为迪亚戈错失单刀扼腕叹息,为王长庆未打进凌空心疼不已,同样鲁能也在懊恼下半场几次不错的反击都是只开花不结果,按照鲁能队内说法,“搞好了王永珀至少能进两球”。

  一场平局,双方都可以接受,又都意犹未尽。仔细复盘,我们不难发现:谁在细节处理上更周全更严密,谁就可以赢得胜利,而不至于把遗憾留在终场哨声响起之后。

  推而广之,细节决定成败,这个原则完全适用于2008的中超联赛。

  两轮过后,中超只剩申花一枝独秀。北京、大连、长春、陕西、广州紧随其后,升班马成都谢菲联虽只有一分进账,但能在客场坚守到最后一分钟,加上首轮逼平辽宁,已表明他们的能力不可小觑。激战了180分钟的中超,还没有哪支队伍露出冠军相。它不仅继承了2007年群雄逐鹿的格局,而且随着中游球队实力的提升,更强化了联赛的整体竞争力。可以预计,今年联赛的进程将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最终谁能问鼎,实难预料。

  而在此时,回想去年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的不同际遇,也可起到“温故而知新”的作用。

  2007赛季,国安曾在前半程遇到不少麻烦,为寻找得分手,李章洙费尽心思,并终于在迪亚戈加盟后,得以开足马力……可当他们连战连捷,向着冠军最后冲刺时,却连续栽倒在长春和上海脚下,终使冠军旁落。与之截然不同的是亚泰。开局阶段,长春人并未显示出高人一筹的实力,中盘甚至还爆发出队内危机,但当他们顺利化解掉这些问题后,终于在最后时刻表现出一支冠军球队应有的气质,客场胜北京、平上海,始终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有人说,长春笑傲07,是抓住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但其实机会也曾出现在其他球队面前,不同的是,他们没有珍惜。比如开局顺利的大连,中程一度发力的上海,还有始终没有掉队的山东……

  综合2007年各队表现,不难看出:你可以开局不利,也可以出现起伏,但绝对不可以不坚持到最后。特别是在大家都有一定长处,又都存在一定问题时,善于处理细节、因势利导的球队,才有可能在最后时刻脱颖而出。如今,联赛只落下两子,还未完成布局,但细棋的味道已清晰可辨,靠收官才能得天下!那些志存高远的队伍,怎么能不从一开始就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的每一分钟呢!? (刘建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