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王替身图拔竟给出两答案 平民元素激活中国皇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9: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一场都有机会把对手击倒的比赛中打成1-1,双方都有心有不甘,但是从比赛的进程来看,客场做战的山东鲁能队可以更坦然一些,虽然京城八年不胜在延续,但是他们却没有失去对比赛的控制。

  与上一轮主场0-0战平陕西中新相比,山东鲁能队从京城拿走的1分也更具技术含量,因为他们在这场比赛中不仅创造出了机会,而且他们有两三次机会可以将对手彻底打垮,绝非首场对陕西中新时的毫无胜机。在组织核心日科夫停赛的情况下,图巴率领球队打出这样的比赛、取得这样的比分,赛后与李章洙握手时他显然不用背着去年1-6惨败的包袱。

  与首场比赛的首发11人相比,图巴只做出了一个被动的人员调整,由于日科夫红牌停赛,他让恢复中的周海滨首发。赛前关于谁顶替日科夫的版本很多,但是图巴给出的答案却很有个性,面对一道填空题,他给出了选择题的答案。他没有让王晓龙顶替日科夫,而是让王永珀出现在左前卫的位置上,周海滨打起了前腰。

  一名球员取代一名无法出场的球员,看似一对一的简单问题,图巴给出了二打一的答案。从周海滨的使用上看,图巴的确如赛前所说的那样找到了北京国安的软肋;与此同时,他的这次安排也给出了去年主场1-6惨败给的主因。

  北京国安的软肋在哪里,答案在李章洙的选择中,本赛季他在主力阵容中只做了一个主动调整,就是用新引进的外援斯托扬顶替隋东亮,但是因为斯托扬很“水”(今天替补出场后的表现并不水),他不得不再次启用隋东亮与黄博文的后腰组合。这是一个公共信息,但是在一名有经验的教练眼中,这足以击败对手,于是他将对足球的理解不亚于郑智的周海滨安排到前腰的位置上。

  从比赛的效果来看,虽然周海滨打进了一球,也利用远射威胁过对方的球门,但是他的更大价值体现在防守上,从后腰提到前腰位置之后他更接近对方的球门,他的防守任务却一点也没有减轻。除了前场的就地对抗减缓对方的反击速度,他还要协助防守小马丁内斯的边路突击,小马丁虽然快、陶伟与堤亚哥的配合也惊妙,但是当鲁能的布阵已经完成时,国安三叉戟的威力也必然减弱,其实这就是去年鲁能主场1-6惨败战术根源。

  在人员的使用上图巴是成功的,逼得李章洙第一次换人就用斯托扬换下了后腰黄博文,如果他在临场指近时更主动一些,先于对方换上吕征,这场比赛的指挥就堪称完美。

  人员的变化只是表面,不同的战术要求才是这场比赛山东鲁能在看似被动的局面下占据主动的根本所在,而关键之处就在于他们放下了贵族的架子,踢起了平民足球。

  长春亚泰客场战平阿德莱德队后,澳大利亚媒体对比了阿德莱德曾经遭遇的两个中国对手,他们将山东鲁能队比作贵族,而把长春亚泰队看成是平民。不过,在这场与北京国安的中超联赛中,山东鲁能踢出来的绝不是贵族足球,甚至可以说是完全以一种平民的心态在拼对手。

  苑维玮收得很靠后,除了上半时的前场抢断并漂亮的远射外,他几乎是站在自己的防区等着阎相闯的突击,由于对方没有了纵深,速度根本无从发挥;在后腰位置上踢法大气的周海滨几乎成了安置在中场的防守球员,前抢黄博文的后场组织,边路恶斗小马丁内斯,甚至还回到禁区前沿对已经形成突破的对手实施战术犯规,干遍了脏活累活;而刘金东本身就是一个中场工兵,他在这场比赛中的价值就像长春亚泰的阎峰,不抢风头,但是绝对不可或缺。

  同样是一场平局,主场战平陕西中新之后很多人担心鲁能是否还有能力竞争本赛季的中超冠军,而在客场与北京国安队交锋后,图巴提醒中超对手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要重视山东鲁能,即使他们还没有进入最佳的状态。

  鲁能八年作客京城战绩:

  2000年5月14日 北京国安0-1山东鲁能

  2001年3月29日 北京国安0-0山东鲁能

  2002年7月21日 北京国安2-0山东鲁能

  2003年6月6日 北京国安3-2山东鲁能

  2004年9月15日 北京国安1-1山东鲁能

  2005年7月2日 北京国安4-0山东鲁能

  2006年4月22日 北京国安0-0山东鲁能

  2007年11月14日 北京国安1-0山东鲁能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