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0外援首轮汇演8破门 新人抢风头老江湖颜面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4: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超首轮各队精心准备的外援牌基本上打了出来,除了成都谢联、青岛中能、上海申花等个别俱乐部因为参赛证、伤病等原因没有派出全部人马,其他球队基本上都亮出了所有的外援底牌。在50名亮相首轮的外援中,有42人首发出场,其中26人打满全场,先后有7人破门打进了8个球。

  新面孔抢风头

  在首轮外援打进的8个进球中,金德的阿布、国安的小马丁和随广州医药重返顶级联赛的拉米雷斯三张老面孔打进了4球,另外4球则是四张新面孔包办,他们是辽宁的杰弗森、武汉的古斯塔博、泰达的桑托斯和实德的基利科夫,虽然进球各半,但是新面孔的表现显然更抢眼一些。

  在这些新面孔中,揭幕战上打进赛季首球的辽宁外援杰弗森基本获得了认可,一脚任意球、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和融入球队的速度都深受认可;在雪洗浙江绿城的战役中充当急先锋的泰达前锋桑托斯也显示出了不错的实力,禁区内争顶头球的高度几乎让张宝峰、常琳这样的实力派中卫绝望、助攻蒿俊闵的传球也颇见功力;实德的保加利亚籍中锋基利科夫虽然只是利用点球破门,但是他在比赛中的一招一式足以证明他将是中超赛场上不可多得的强力中锋。

  在第一场联赛中就破门显然需要点运气,但是没有得分却并不意味着能力不行,就像申花的马丁内斯、斯科特、广药的猛龙、迪亚哥、何塞、泰达的库克、实德的韦兰德,还有代表河南建业替补出场的波兰前锋奥利萨德贝和代表实德出战吃到红牌的卡拉兹诺夫,仅仅从首轮比赛的表现看,他们都是不错的球员,虽然现在不敢预言他们会成为今年的堤亚哥,但是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他们至少都会为球队做出自己的贡献。

  当然,在这些新面孔中也有个别球员的表现不能让人满意,像国安的免试外援斯托扬虽然只替补出场了4分钟,但是他早在两场亚冠比赛后就被认定为“水货”;深圳的两名外籍前锋安德森和约翰森也被指责水平还不如国内球员;此外,武汉光谷和浙江绿城两队重金引进的外援团队也需要在比赛中好好的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

  老江湖有负重望

  如果说31名新加盟的外援在首轮中给中超带来了一股新气象,那么能继续留在中超效力的外援就都属于已经通过了检验的实力派,但是在首轮比赛中有些球员的表现却不够抢眼,尤其是像堤亚哥、隆尼、日科夫、卡巴雷罗这样的王牌外援,他们的表现远不如上个赛季。

  在首轮出战的50名外援中,有31人是前面提到的此前没有在中国的顶级联赛中效力过的新面孔,有14人是上赛季就在中超效力并因为出色的表现被加薪留用的球员,其中包括国安的小马丁内斯、堤亚哥、泰达的马季奇、申花的里卡多、深圳的马里科、辽宁的格里菲斯、金德的阿布、桑德罗、亚泰的卡巴雷罗、达扎吉、埃尔维斯、鲁能的日科夫和陕西的夏伊德、隆尼;而另外5名球员的情况有些特殊,他们虽然都是中国顶级联赛的熟面孔,但是他们都是在悄悄的完成了一次转会后再度出现在中超赛场上,其中武汉的“双森组合”一个转投陕西、一个转投河南,厦门的梅尔坎则加盟了长春亚泰,前申花弃将拉米雷斯则与广州医药一起打回了顶级联赛,当年曾经在陕西国力踢球的巴西黑大个道格拉斯则在几个赛季后又杀回了中国,今年他效力的是河南建业队。

  在这19张老面孔中,表现最出色的就是天津泰达的后腰马季奇和国安的小黑子马丁内斯,前者的中场拼抢和后者的高速奔袭几乎都是本队能够在首轮比赛中获胜的关键所在。

  在天津泰达与浙江绿城一战,露脸的活几乎被蒿俊闵和桑托斯包办。不过,站在对手的角度,后腰马季奇才是浙江绿城的恶梦,他不仅是浙江绿城队进攻的终结者,还是天津泰达队进攻的发起者。天津泰达队的4个进球只有一个来自于他的直接助攻,另外两个进球虽然有他参与,但他顶多算是间接助攻,即使这样他的作用也一点不比蒿俊闵、桑托斯逊色。夸张点说,这场比赛中几乎双方的所有攻防转换都与他有关,虽然是配角的位置和踢法,但是对于这场比赛来说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男一号”。

  在北京国安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中,涨了薪水就失去状态的堤亚哥几乎一碰就倒、新签的后腰斯托扬又无法走出水货的怪圈,李章洙只有小马丁内斯这一张王牌。小马丁没有让国安的球迷失望,上半时比赛中他利用角球机会在高人林立的禁区内冲抢得分,下半时面对河南建业发疯一样的反扑,他又在反击中利用速度撕开空当制造了杜文辉的绝杀。在这场胜利中,小马丁的作用远不止与进球有关,在下半时双方都拼得筋疲力尽之时,全场只有他一个人还在奔跑,而这样的特质足以决定比赛的结果。

  与马季奇、小马丁相比,很多被留用的外援大腕在首轮比赛中的表现就有些让人失望,高薪的堤亚哥、隆尼都没有展现出上赛季的威力、鲁能的攻防核心日科夫和重返陕西中新的维森特还吃到了不必要的红牌,不过对于这些实力派外援来说,困难都是暂时,毕竟他们的能力都经过了中超赛场的检验。

  中超首轮出场外援统计:

姓名球队出场时间主要表现
小马丁北京国安89打进1球
斯托扬北京国安*4
堤亚戈北京国安90
奥利萨德贝河南四五*45
道格拉斯河南四五90
吉奥森河南四五90
奥比河南四五45
拉米雷斯广州医药90打进2球
猛龙广州医药90
迪亚哥广州医药69
何塞广州医约*21
古斯塔博武汉光谷90打进1球
塞萨尔武汉光谷*17
巴布罗武汉光谷49
达尼罗武汉光谷90
金永俊成都谢联83
杰弗森辽宁宏运90进1球
格里菲斯辽宁宏运73
马丁内斯上海申花90助攻一次
斯格特上海申花90
里卡多上海申花90
马里科深圳上清饮90
安德森深圳上清饮62
约翰森深圳上清饮46
马季奇天津泰达901次助攻
拉杜天津泰达90
桑托斯天津泰达65进1球助攻1次
库克天津泰达*25
丹乔浙江绿城90
玛基浙江绿城70
阿布浙江绿城90
卡利姆浙江绿城*16
基利科夫大连海昌90罚进1点球
韦兰德大连海昌90
卡拉兹诺夫大连海昌28红牌
布朗青岛中能90
斯坦季奇青岛中能90
迪蒂长沙金德37
尼科利奇长沙金德*36
阿布长沙金德90打进1球
桑德罗长沙金德90
卡巴雷罗长春亚泰90
梅尔坎长春亚泰90
达扎吉长春亚泰72
埃尔维斯长春亚泰*18
西切罗山东鲁能90
日科夫山东鲁能89红牌
维森特陕西中新85红牌
夏伊德陕西中新90
隆尼陕西中新89

  (带*号数字为替补出场时间)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