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队伍更迭重划中超地域格局 升班马唤起重镇足球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01: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广药和成足冲超成功,而厦门降级,这令人再次回想起历史上南部和西部足球的记忆,而中国的足球版图也更趋于完整。如果成都和广州能够在今年中超联赛中掀起巨浪,也有望令人恢复对中国足球历史的回忆。

  职业联赛中开始前后时段中国足球一直是南北对抗,以广东足球为代表的南部足球和以辽宁足球为代表的北部足球争斗了好多年,不仅在顶级联赛中,在全运会等大型比赛中也可以看到南北对抗的痕迹。

  在那以后,广东足球开始逐渐凋落,而除了长青树大连之外,东西部足球也开始崛起,东部以上海为代表,而西部则以四川和重庆为代表,这一点在2000年最为明显,除了冠军大连之外,上海和川渝两队均进入前四名,在曾经的一个阶段中,西部足球一直是中国足球主力军之一。

  但此后西部足球开始没落,到2006年之前川足解散,也泯灭了最后一丝痕迹,只剩下了以上海子弟兵为主力军团的陕西装点门面。这种情况直到现在才有所改变,而随着广州和四川回归中超,也唤起了不少昔日的记忆。

  很显然,以目前的广州和深圳两支队伍还不足以在中超掀起惊涛骇浪,而成都和陕西也只能成为陪衬,但难得的是南部和西部足球之火已经重燃,只要他们能够再多坚守几年,就有可能获得更稳固的根基,从而获得成为强队的资本。

  目前的中国足球事实上过于北倾,大连、长春和辽宁等三支东北军团是纯粹的北方球队,而山东、北京和天津等三支华北军团也属于典型的北方球队,目前这些北方球队中,除了辽宁已经没落,其他五支队伍实力都不弱,都在前六名之列,而其他球队中也随处可见北方球员。

  除此之外,仅有上海申花还独自挑着东部足球的大旗,事实上也只有他们能对北方足球代表球队造成威胁。但随着上海联城、厦门蓝狮以及曾经的上海国际逐步消失,东部足球事实上已经逐渐凋零,如果上海申花再不能坚守,就会造成非常尴尬的局面。

  事实上这种局面对于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并不有利,由于国足球员多来自北方的强队,风格也过于相似,这一点实际上影响了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而曾经的一个时代中,南部足球和西部足球代表球队中都曾经走出过不少球星,象历史上的彭伟国、马明宇等都曾经为人津津乐道,这些球员也丰富了国家队的战术和打法,而这一点正是目前的国家队所欠缺的。

  好在中国足球版图的两个重要版块即西部和南部足球已经开始复苏。成都足球冲超后,已经同在陕西征战了几年的陕西队共同成为西部足球的新代表,西部足球之火并没有熄灭。而广州和深圳也将携手重拾南部足球大旗,如果再能为国足输送几名南部或西部足球巨星,也将是中国足球之福。

  从地域角度讲,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格局将是职业联赛以后最完整的一次,东西南北全部占全,每一个地域都至少有两支队伍以上,而且西部和南部等曾经的中国足球重镇也吸引了更多的关注度。但目前南部和西部足球仅仅是在复苏阶段,只有在他们真正向北部足球和东部足球发起挑战和冲击的时候,中超联赛才能更加激烈,也更能整体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

  在中超联赛中,如果可以欣赏到各个流派强队之间的精彩较量也将是中国球迷之福。而最基本的事实是:只有足球在中国全地域范围内振兴,中国足球才有可能真正腾飞。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