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赛季新面孔撑起新汉军 预测主力鲇鱼效应带来生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8:13  武汉晨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8赛季,武汉队送走了后防大将杨昆鹏、王小诗,挥别了曾经的锋线支柱“双森”;接着,花费重金网罗到李毅男、塞萨尔、巴布罗、达尼罗和古斯塔博等更高水准的内外援。流水不腐,球队实力得到大幅提升。如今的汉军,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新人员

  来的个个都能打主力

  古语有云:兵不在多,在于精。汉军主帅陈方平深谙此道,在新赛季开始引援前,他就表示:“不会引进很多人,要买就买最高水平的,一来就能打主力。”

  陈方平没有食言。从上海申花转会而来的后卫李毅男,只打了半场热身赛便锁定主力位置。而且这名初来乍到的北京汉子,在联赛尚未开打时便当上了汉军的第二队长。陈方平在谈到李毅男时表示:“他是队里综合实力最强的后卫。”作为汉军新赛季引进的第一名内援,李鲲虽然名气不如李毅男,但陈方平承认,以李鲲的实力,不但可以竞争主力中卫位置,还有机会竞争防守型后腰。

  内援实力不俗,汉军新赛季的外援更让人感到惊喜。由于受3个上场外援名额的限制,汉军花47万美元引进的塞萨尔被迫坐上替补席。这位阿根廷前国奥队10号打不上主力,难免会让人感到惋惜,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好现象——另外三个外援太扎实了。事实上,达尼罗、巴布罗和古斯塔博三人尽管名头不如塞萨尔,但更实用,更符合武汉队的战术要求。上周日在荆州与长沙金德队的义赛中,三人均首发出场,个个表现抢眼。坐镇后防的达尼罗,在比赛中多次救险;担当前腰的巴布罗,凭借出色的盘带和过人速度将金德队防线冲得七零八落;至于最后来汉的中锋古斯塔博,一位专程从武汉赶到荆州看球的球迷说:“古斯塔博只用了90分钟,就让我们彻底忘记了维森特。”

  新阵容

  首发11人8张新面孔

  手下兵多将广,陈方平有了对队伍进行大改造的资本。与金德队的义赛,汉军新赛季主力阵容初现雏形。值得注意的是,在首发11人中,只有三张去年的老面孔——门将邓小飞、前腰郑斌以及后腰陆博飞,其余位置均被新人占据。

  上赛季的主力邓小飞目前还是陈方平心目中的1号门将,与他竞争的将是国奥队门将曾诚。后防线上则全部是新鲜面孔——新外援达尼罗出任拖后中卫,两名盯人中卫分别是蔡曦和李毅男。

  或许因为自己当球员时踢中场的缘故,陈方平对中场的改造最大。在老将王文华退居二线后,以速度见长的小将荣昊出任右边后卫,昔日的国少队队长邓卓翔出任左边前卫。从与金德的义赛看,荣昊的表现十分出色,他不但打进一球,防守也是滴水不漏。在双后腰位置上,曾入选国家队的陆博飞仍然出任组织型后腰,防守任务交给了张辛昕。张辛昕自2005年随郑斌一起加盟武汉队后,一直占据左边前卫的主力位置,这次改打后腰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考验。至于前腰位置,陈方平给郑斌和乌拉圭前国脚巴布罗很大的活动空间,这两人与前锋线上的古斯塔博组成进攻三叉戟,他们也将是汉军摧城拔寨的主要力量。

  陈方平对队伍的改造不仅体现在人员上,还体现在战术上。他更要求地面推进,讲究短传配合,反对高举高打,陈方平说:“湖北足球的特色是小、快、灵,这个传统我们不能丢。”

  新气象

  “鲇鱼”带来一片生机

  陈方平喜欢启用新人,提倡竞争。在新人的使用上,陈方平颇有心得。2005赛季中途担当“救火”教练,在中超杯与深圳队的决赛中,陈方平果断启用此前被裴恩才打入二队的小将莫家晟,正是后者成功限制住当时深圳队头号射手李毅,汉军因此也历史性地夺得中超杯冠军。

  2008赛季,陈方平帐下又多了一大批年轻面孔。除已经打上主力的荣昊和邓卓翔,谢志宇、周燎、杨昌鹏、熊飞、罗毅等众多新人也是陈方平全力培养的对象。从海南集训到广东清远集训,再到韩国拉练比赛,陈方平总是尽可能多地给年轻队员上场机会。“我们不能只搞一锤子买卖,”陈方平说,“这些年轻人都是俱乐部的财富,我们要打造百年俱乐部,新老交替必须要做好。”

  新赛季开始前,曾经的替补小将蔡曦被任命为第三队长。陈方平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出于队伍年轻化和长远发展的考虑,“郑斌、王文华都是30出头的人了,也该找好接班人了”。

  年轻队员的迅速上位,自然加剧了队伍的竞争。日常训练中,不止替补队员,就连已经坐稳主力的老队员也不敢有丝毫松懈。年初球队在广东清远集训时,李毅男脚上磨起了三个水泡,但他丝毫不敢偷懒,即便教练员安排他休息养伤,李毅男也自觉地在一旁进行上肢力量训练。“我们要的就是这种氛围,这就是‘鲇鱼效应’。”对于队内的竞争气氛,陈方平相当满意,“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只要大家将这种势头保持下去,我们队不愁没有好成绩。”

  预计主力阵容(361)

  门将:邓小飞

  后卫:蔡曦、李毅男、达尼罗

  中场:郑斌、巴布罗、邓卓翔、荣昊、张辛昕、陆博飞

  前锋:古斯塔博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