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巡礼之青岛:打造史上最强阵 保六争三难度不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20: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过去的2007赛季,是中能接手青岛足球的第三个年头,按照当初的计划,这一赛季将是一个硕果累累的丰收年,但是除了曲波、刘健坐稳国家队主力位置,姜宁、刘震理成为成为国奥队集训的常客之外,最为中能集团所看重的联赛战绩并不算理想,第八的名次让他们颇为受伤,为此本赛季,中能集团将目标一下子提高到在外人看来难度不小的“保六争三”。

  打造中能史上最强阵容

  尽管中能上赛季最终获取了第八,整个赛季球队的动态名次也一直在“保十争六”的赛季目标框架中“震荡”,但是上探到第六的轮次却很少,这让中能集团高层不得不擦亮眼睛,重新审视球队的综合实力。

  “要想提高成绩,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实力。”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于涛在回顾过去的三个赛季时深有感触,“我们这支年轻的球队经过三年的潜心打造,内部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虽然随着曲波、刘健的更加成熟,姜宁、刘震理以及年龄更小的姚江山、郑龙等小将的飞速成长,我们球队的实力也提高了不少,但是与中超强队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找到自己的软肋之后,上赛季一结束,中能集团就围绕如何增强球队实力,盘算起新赛季的引援工作。在内援方面,鉴于球队这三个赛季经过本土化和年轻化改造之后,在大部分位置上,不少队员都相对成熟起来,所以从殷铁生手中接过教鞭的年轻少帅郭侃峰,经过与俱乐部商议,决定继续走年轻化的道路,在个别位置上引进“来之能战”担当主力的内援。

  经过教练组和负责球队整体管理的副总经理殷铁生的细致研究,决定引进来自哈尔滨滕毅的两名小将郭亮和郭辉,以及武汉光谷青岛籍的杨鲲鹏。郭亮和郭辉两个人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速度快,前者担任左边后卫,而后担任右边前卫。这两个位置正是上赛季中能最为薄弱,无人可是更好胜任的,而两位内援的到来,尤其是郭亮很好地弥补上了中能技战术打法的空隙。而杨鲲鹏的身高优势和相对全面的防守技术,也让中能的后防防守高度和硬度都有相当大的提升。

  除了三名内援,中能在另外三个重要位置上引进了强力外援,来自洪都拉斯的现役国脚前锋布朗,来自塞尔维亚的后腰斯坦季奇和来自喀麦隆的中后卫保罗。去年联赛还未结束,中能就放弃了米图、伊戈尔和阿格布三名实力也算不俗的外援。“要想完成保六争三的目标,我们必须要引进比米图他们更有实力的强援。”这句话在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于涛的嘴边一挂就是三个多月,即便是引援一度陷入无人可考查的情况下,这一原则也始终没有打过一点折扣。百里挑一选强援,据说让中能付出了大约150万美元的巨资,远远超出了去年的引援费用。

  在引进精兵强将之后,中能三年来第一次大量“甩卖”队员,老将刘俊威和许超、刘清等20多名小将被推上了转会市场,由于今年的“就业”形势更为艰难,除了个别队员转出之外,很多队员至今也没有找到新的“岗位”,秦升无疑是最幸运的,他在试训国安无果之后被俱乐部回收。

  “保六”有望“争三”太难

  按图索骥,中能不吝重金,引进了自己中意的6名内外强援,经过海埂冬训、成都拉练以及济南热身,中能在新帅郭侃峰的统帅下,在新赛季联赛即将开打之前,基本捏合成型。所以,无论是球队上下还是俱乐部,都对完成保六争三的目标充满了信心。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于涛表示,“今年我们在三条线上都有核心人物,前锋线上有国脚曲波和布朗,中场有刘健、姜宁,后卫有保罗和杨鲲鹏,球门由国奥门将刘震理把守。从这个人员配置上来看我们绝对有信心和任何一支球队相抗衡。只好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完成保六争三的目标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然而,信心归信心,中能要想完成这一目标的上限也就是打进前三,将是一个非常难以完成的任务。尽管中能自身实力因为内援强援的引入而大有提升,但是国安、鲁能、大连、申花、泰达等传统强队也不约而同地扩军备战,都跃跃欲试要在新赛季把上赛季的新科冠军亚泰拉下马,再加之球队底蕴欠缺、韧劲稍嫩等关键“软件”上的不足,中能很难在与诸强的交战中,讨到太多的便宜,从而捞取到杀入三甲所需要的足够筹码。相比之下,完成赛季目标“保六”的下限倒大有希望,本来上个赛季就曾有过多轮试探前六的经历,新赛季经过实力扩充之后,倘若能保持去年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完全可以跻身第一军团,如若发挥出色,运气不错的话,甚至有望夺得第四、五的席位。

  从联赛赛程来看,中能要想完成保六争三的目标,开局的好坏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他们整个赛季的走势。联赛前三轮,中能接连做客大连和杭州,而后在主场又要迎来申花的考验,中能在联赛中还从未在大连讨到过便宜;而客战升班马绿城,要想全身而退也非易事;首个主场对手申花届时也一定不会忘记上赛季1:3仓皇落败的前耻。倘若新赛季的这“三板斧”板板落空,中能至少很难实现杀入三甲的梦想。对此,俱乐部和教练组都提前做好了动员,在给球队减压的同时,要求队员们一定要全力以赴,顶住这一波艰苦的赛事,为完成目标打造一个良好的开局。

  中能新赛季预计主力阵容:

  门将:刘震理

  后卫:郭亮、保罗、杨鲲鹏、刘志勇;

  前卫:姜宁、斯坦季奇、刘健、姚江山、曲波;

  前锋:布朗

  (周松)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