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中超16豪强纷争史无前例 分化三大军团悬疑陡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4: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赛季中超联赛开赛在即,而16强也厉兵秣马,准备进行一番厮杀。由于此前两年季前的突然变故,中超一直仅能以15支队伍参赛,而今年也是历史上首次有16支队伍参加顶级职业联赛。即使算上非职业化时代的中国顶级联赛,有16支队伍打双循环比赛的时段也要追溯到24年前了。

  根据2004年制订的中超联赛发展纲要,中超的队伍将逐年递增,2004年为12支,05年为14支,06年为16支,2008年本应达到18支。但在近几年中超联赛中内乱不断的情况下,赛制变更频频,目前也仅仅是16支队伍,但即使这样,也已经创下历史纪录了。而且由于亚足联要求在2012年前各参赛国顶级职业联赛最少为33场,中超联赛不得不在后几年仓促扩军。

  目前的中超16支队伍是大连、长春、辽宁、长沙,上海、青岛、山东、武汉、陕西、北京、天津、深圳、河南、浙江、广州和成都,16强也可以分化成非常清晰的三大军团。如果不出意外,上赛季的前六名队伍即长春、北京、山东、上海、大连和天津依旧将处于争冠军团行列。

  上赛季的六强争霸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这种局面也持续了相当长时间,直到赛季末的时候,才逐步演化成长京争霸的格局。本赛季中超联赛中,长京沪将成为争冠希望最大的队伍,这是因为他们在人员配置、外援引进以及后备力量等方面都领先一步,如果不出意外,后期将非常有可能演绎成三强争霸的局面。

  连鲁等老牌劲旅则有失意之感,目前在人员配置及外援引进方面都令人感到遗憾,如果他们想争冠,只能依靠昔日的王者之气逐步以微小优势折服其他对手。而相比较来看,天津康师傅争冠希望最小,实力方面不占优,而又缺乏王者气质,他们稍有不慎就非常有可能滑落到第二集团军中。

  而第二集团军中,可以包含武汉、青岛、辽宁、长沙和浙江这五支队伍,在上赛季末的时候,也正是他们把后面的保级大军甩开很远。这些队伍中,以武汉和长沙最具潜力,如果超水平发挥,他们会在第一阶段进入第一集团,而最终甚至有可能获得第一集团中靠后的名次。而上赛季的保级户浙江绿城,本赛季在引进了阎嵩、张宝峰、常琳、杨福生和李尧等实力派球员之后,也有望早早侪身第二集团。

  最令人关心的还是第三集团,也就是保级军团。本赛季在赛前终于未再有变故,中国足协也早早拟定了今年中超联赛规程,在“降级和升级”一条中,中国足协明确指出:当年中超联赛名次列最后两名的俱乐部队降级,参加次年中甲联赛,事实上这也是2000年之后,中国联赛在8年中首次完全进入正轨,恢复了正常的升二降二的升降级制度。

  在多一支队伍降级的时候,造成的客观效果也将是非常明显。在上赛季时,即使仅有一支队伍降级,也有一支庞大的保级大军被卷起来。而在今年,保级旋风也有可能刮得更猛。客观地说,上赛季的“五保户”中,除了厦门已经降级,其他四支队伍即浙江、河南、陕西、深圳中仅有加大投入力量的浙江形势稍好,其他队伍形势都将不妙。再加上升班马广州和成都,保级大军依旧将会变得非常庞大。

  但其实在5支队伍中,反倒是两支升班马形势最好。在上赛季的中甲联赛中,两支队伍已经显示出比其他队伍高出一筹的实力,在长期的酝酿之后,两支南部和西部足球的代表是想在中超联赛中有一番作为的,尽管开始阶段立足未稳,但也有望早早摆脱保级圈。

  反倒是目前还有很多未知数的深圳形势最差,有可能早早锁定一个降级名额。而河南和陕西也无绝对实力保级,他们必须拖住两支升班马以及第二集团军中的弱者才有可能早早上岸。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